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7年1月17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年1月12日至17日举行。

会议审议批准了吉林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了唐晓青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与会委员列席了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听取并讨论了蔡奇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了其他报告。会议对各项报告表示赞同。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实际问题和政协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踊跃建言、广聚共识。会议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的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委员们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确立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拥护中共中央作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将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北京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之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北京改革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委员们认为,2016年,中共北京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高度赞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会议指出,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四个服务”职责,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紧紧围绕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来发力,坚持在疏解功能中谋发展。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必须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首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必须下大气力治理“大城市病”,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认为,一年来,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及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大政方针,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依靠各界委员,注重凝聚思想共识引领政治方向,注重围绕大事要事履职尽责,注重改革创新提高履职实效,注重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理论研究深入推进,为首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广大委员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厚的为民情怀,积极发挥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首都工作中展现了政协组织的优势和各界委员的风采。 

会议指出,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做好政协北京市委员会的工作,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新的一年,政协工作要坚持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着力增强协商成效;坚持履职为民,着力促进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深化民主监督实践,提高民主监督水平;坚持团结民主,着力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坚持求真务实,着力提高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坚持守正出新,着力探索工作规律。

会议强调,首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及常委会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首都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广泛汇聚团结和谐稳定的正能量,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全体政协委员要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倍加珍惜荣誉、珍惜时光,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会议号召,参加政协北京市委员会的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