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委全会上人手一本“忏悔录”

湖南省纪委全会上人手一本“忏悔录”

——发人深省的警示

摘要:“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使权力置于监督之下,让权力在规范中运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肖国安告诉记者,翻开“忏悔录”,字里行间流露着违纪人员对思想堕落的自责自恨,对每一位干部都是一种深刻的教育和警示。

近日,在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二次全会会场,人手一本“忏悔录”和“以案释纪”,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我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忘了入党是为了什么。”

“随着思想的滑坡,没有把权力当作一种责任,视为一种奉献,而把它当作谋取私利的手段。”

“我受党培养教育30多年,理应成为党的好干部,但我辜负了党的培养,辜负了人民的重托。”

……

“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使权力置于监督之下,让权力在规范中运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肖国安告诉记者,翻开“忏悔录”,字里行间流露着违纪人员对思想堕落的自责自恨,对每一位干部都是一种深刻的教育和警示。

记者看到,这本“忏悔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纪委纪律审查的部分省管干部的第二本,选取的是2016年严重违纪的20名省管干部的心灵忏悔。在去年的省纪委全会上,汇编了第一本“忏悔录”,作为“活生生”教材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示。

“20名干部的忏悔录,个个发人深省。认真研读后,让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心灵的洗礼。”认真阅读了“忏悔录”后,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超告诉记者,“看了不能白看,要把忏悔录作为党员党性教育的活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进行深刻反思,以案为鉴、防范在先、警钟长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正廉洁和浩然正气。”

“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让思想、作风、行为有放松的党员干部及时出出汗、醒醒脑,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问题,时刻自警自省,不越底线红线。这也是为了教育挽救更多的党员干部。”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挚认为。

湖南省纪委宣传部长周金甫告诉记者,省委要求各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和各市州党委、纪委,将“忏悔录”作为党组(党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的警示教育资料组织传阅,对照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自警自省,防微杜渐,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对照忏悔录,开好党委年度民主生活会,这一安排体现了省委的良苦用心,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赖馨正说,正所谓“前车之覆,后车之鉴”,领导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坚守立身之本,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他们都往往是一念之差,就走上不归路。”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永军说,警示材料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面最有效的反面镜子和一部最生动的反面教材。避免不该出现的“一念之差”,最重要的还是要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领导干部管住自己的心,要靠文化滋养,固本培元,要靠正心修身,反躬自省,要靠点滴积累,砥砺淬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