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广东人过年的“年俗”

细数广东人过年的“年俗”

摘要:广东人过年爱逛花街;广东人过年少吃饺子;广东人过年爱说“恭喜发财”。又到过年时,让我们细数广东的“年俗”……

广东人过年爱逛花街;广东人过年少吃饺子;广东人过年爱说“恭喜发财”。又到过年时,让我们细数广东的“年俗”……

春节前夕办年货

对于很多广东家庭来说,新年往往都是从置办年货时就开始了。以煎炸类、糖类产品为主的传统年货在广东人心目中是相当重要的“意头”货,年糕、煎堆、油角、糖冬瓜、瓜子等是过年必不可少的。年糕,寓意步步高升,甜甜蜜蜜;煎堆、油角、蛋散等是香口的零食佳品;坚果、巧克力、曲奇饼干、小糖果有不少拥趸;葡萄酒、醋类、果汁类饮料、营养品近年来也越来越受欢迎。

“谢灶”祈福求幸运

“谢灶”一般是在农历十二月廿三或廿四,俗称小年,传说灶君要在这一天上天向玉皇大帝“述职”。灶君忙碌了一整年,保佑各家各户灶火不断,饮食平安,人们为了表示感谢,给他饯行,于是就有了中国人“谢灶”这一年俗,有些人把这一天当作新年之始。“谢灶”这一天,要准备斋菜、烧肉、鸡、桔子、糖果、茶、酒、金银衣纸、香烛等物品,据了解,拜灶君的时候先摆放贡品在灶君前方,点红烛拜三拜,敬酒敬茶,跟着说一些吉利的话等。

“年廿八,洗邋遢”

年前廿八这一天,按广东人传统是要“洗邋遢”的,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精心布置一番,把这年不好的东西全部扫除掉,迎接新年的来临。扫地拖地,给洗衣机除垢,给抽油烟机除油,给墙壁扫尘,洗窗帘蚊帐,擦窗户……有些家庭在当天傍晚还要用柚子叶烧水洗身,寓意洗去一年的晦气与不顺。

行花街,买年花

花开是春回大地的预兆,也是过节点缀气氛的首选。一般从年廿八到年三十,广州各区共十个花市会向群众开放。广东家庭一般会买的种类有:银柳,寓意留住财富,有金有银;年桔,寓意大吉大利,平安吉祥;桃花,寓意新年走桃花运……还有水仙、五代同堂、红掌、海棠、非洲菊、康乃馨、百合、茶花等,近几年,蝴蝶兰、君子兰等兰花品种也深受市民喜爱。除了有各色年花外,花市还会有很多工艺品摊档。许多在校学生会趁春节假期过一回老板瘾,到花市摆摊卖行运风车、“魔豆”、吹气公仔等“稀奇古怪”的小玩意。

除夕夜,忙中取乐做年饭

年三十是除夕夜,“旧年”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按习俗,在这一天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全家都会欢聚一堂吃年夜饭,这也是所有家庭最看重的“团圆饭”。虽然越来越多的广东人选择在餐馆酒楼吃年夜饭,但还是有不少人喜欢在家里吃,图的就是团圆的气氛。为了置办年夜饭,许多家庭会一整天来准备。早上,去菜市场采购,鸡、鱼、肉必不可少,生菜、葱蒜等也是抢手货。下午,开炉,蒸年糕、萝卜糕、马蹄糕,炸蛋散,煎堆等,菜场买来的东西也会全准备好。傍晚,家庭成员全部到家,围坐桌前开吃,有些还会来几杯酒,碰杯、说吉利话,喜庆的气氛浓浓的。

看电视和跨年倒数

吃完年夜饭一般都是看电视,许多老广并不爱看中央台的“春晚”,而是看香港电视台的晚会节目,因为中央台的“春晚”夹杂东北方言,有些人看不懂。看完电视一般已接近零时,广东有些地方有迎财神仪式,没禁燃鞭炮的地区会有“炮竹声声辞旧岁”,年轻人还特别喜欢跨年倒数,因为零点钟声一响,新年就正式开始了。

年初一,拜年拿红包

新的一年开始了。俗话说,有心拜年初一二,无心拜年初三四,大年初一是拜年的高峰期。拜年者进了亲友的门,应该看不同对象说不同的祝语。对老人说“新春如意”“寿比南山”;对有工作的人则说“工作顺利”、“新年进步”;如果是做生意的人,最中听的莫过于“恭喜发财”、“生意兴隆”了;如果是正在读书的小孩,他们最希望的莫过于新年“学习进步、成绩突出”。主人一般会从来者的礼物中留下两个大桔,然后取出自家大桔交换,意在互赠吉祥。长辈还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广东的压岁钱叫做“利事”,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晚辈。“利事”主要意义在于外面的红纸,因为它象征好运。在分派“利事”的长辈面前打开利事,一般是不礼貌的做法。

年初二,回娘家

正月初二,嫁出去的女儿们会纷纷带着丈夫、儿女回娘家拜年。女儿回娘家,必备办一大袋的饼干、糖果,由母亲分送邻里乡亲,一如过年的情景。如果家中有多个女儿的,而这些女儿又不在同一天归来,那么,就要来一个分一次,表示姑娘对娘家的思念。

年初三,“赤口”

广东人普遍大年初三不拜年,因为正月初三是“赤口”,又称“赤狗日”。据说,赤狗是口怒之神,遇之则容易引起口角,老一辈的人会比较在意,所以这天足不出户,留在家中,免得遇上凶煞。但是越来越多年轻人还是照常出门游玩。

年初四,开工大吉

许多行业过年只休息三天,特别是服务业,例如餐饮等。因此年初四就是开工的日子,这天上班的人一般会收到单位发的“利事”,也会互相拜年,吃开年饭等,祈求新的一年大展鸿图,生意兴隆。

年初七,全民生日

正月初七为“人日”,广东人俗称“众人生日”。一般在这天早饭时,人们要吃七种菜(芹菜、芥菜、菠菜、青葱、大蒜等)制成的“七宝羹”。据说民国以前,“人日”这天青年男女结伴到郊外游玩,选“人日皇后”,中选者主持一天的活动。年长者则登上观音山(今越秀山)或白云山饮酒、吟诗作赋;女的去神庙参神,男的到花地(今芳村区)赏花或拜黄大仙庙。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