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得体会:铁匠要硬、铁锤要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得体会:铁匠要硬、铁锤要硬

核心提示:铁锤也要硬,即制度、手段和力度也要硬。制度是执纪、监督的有力保障,手段和力度是执纪、监督的必然途径。打铁不能没有铁锤,因此,制度、手段和力度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显得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这既是对我们的充分信任和期待,也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既道出了新形势下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坚决态度,又强调了新时期对党员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新要求。要把铁打好,打结实,打牢固,不仅我们的铁匠要硬,我们的铁锤也要硬。

铁匠要硬,即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硬。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切实牢记党的宗旨,修炼定力,谨防一念之差,一失足之恨。一是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不移,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不移,对党的信赖坚定不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时刻自重自醒自警自励,真正做到防腐拒变。二是必须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关系到纪检监察执纪检查的水平,影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纪检监察队伍的建设,首当其冲要加强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在执纪监督过程中,我们经常会涉及到会计账目、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国土林业等,如果我们没有这些方面的相关知识,我们开展的执纪监督工作就必然不到位,成效必然不明显,很有可能成为走马观花。因此,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加强执法工作、案件检查、信访工作等纪检监察知识学习,还要加强审计、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土林业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三是必须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作风建设上带好头,做表率,切实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确保以优良的作风协助党委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做到务实求真,大力弘扬党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加强调研,依据法纪条规和程序办事、老老实实做人、真真实实讲话,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当前,中央不断地加大反腐力度,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纠正“四风”、整治“庸懒散奢”工作,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强化素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铁锤也要硬,即制度、手段和力度也要硬。制度是执纪、监督的有力保障,手段和力度是执纪、监督的必然途径。打铁不能没有铁锤,因此,制度、手段和力度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显得尤为重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完善防治腐败体制机制,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制度要硬,关键在于制度要科学和健全。我们要不断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纪检监察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案件审理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和保密制度等,努力使制度建设适应时势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要求。手段和力度要硬,关键是不光要有力气,还要有技巧。这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大胆的开拓精神,以创新思路寻求治本办法,以强硬的力度推进反腐倡廉,注重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工作中不满足于现状,不拘泥于已取得的成效,真正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使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 逐步解决腐败问题。

因此,作为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用铁的纪律,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这一保卫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