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观后感:心无旁骛“打好铁” 清正廉洁不留白

《打铁还需自身硬》观后感:心无旁骛“打好铁” 清正廉洁不留白

核心提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同样永远在路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各级纪委明确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显示出纪委在党内监督中责任之关键、影响之重大。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播出后,西固区地税局组织全体纪检干部认真进行了观看,引发了热烈讨论和强烈反响。作为其中一员,我在观看过程中也是深受启发,感触颇深。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基本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纪检干部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严峻考验,经受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才能做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执纪执法者。

一、注重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学习是立身做人之本,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不仅要学习,还要继承和发扬反腐倡廉工作的丰富实践经验。我们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应该根据新的形势加以坚持、完善和发展,充分运用于当前反腐倡廉建设实践。在加强队伍建设过程中提高科学化水平,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核心,着力加强队伍专业化、制度化和作用建设,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当今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反腐倡廉建设要在原有方式的基础上加以发展,如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注重分析网络舆情等,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效性;积极探索将现代科技手段尤其是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网络技术等运用于权力监督、财政收支、行政审批、信访举报、投诉处理等各个环节,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利用网络宣传反腐倡廉思想、先进典型、警示案例等,加强宣传教育的广泛性。

二、加强内外监督,树立良好形象

一方面要加强自我监督,保证自身清正廉洁。要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作为必修课,用丰富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要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就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从思想、品德,行动上从严要求自己。身正腰板直,执纪监督才能理直气壮。另一方面,“监督者必受监督”,纪委自己通报自己的队伍,拿自己人开刀,不怕丢人,敢于面对,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好的鞭策。作为监督干部的群体,应通过加强监督,让权力暴露在阳光下,“每日三省吾身”,如履薄冰的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塑造好的纪检干部形象,才能更好的打击贪污腐败。

三、受警醒学榜样,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专题片中提到的纪检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到个别的纪检监察干部不仅严重缺乏了焦裕禄等同志廉政为民的高尚美德,还沾染了好高骛远、相互攀比、爱慕虚荣的恶习,导致心态失去平衡、理想信念滑坡,最后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背向而行,违背了法纪和道德,做出了悔恨终生的事情。因此,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应该牢记自己是百姓信赖的执纪执法者,无论身处何地都要怀揣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以身作则,在广大的群众和党员干部中起好表率作用。只有勤学苦练,以身作则,才能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同样永远在路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各级纪委明确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显示出纪委在党内监督中责任之关键、影响之重大。党和人民越是寄予厚望,越需要纪检干部肩负起职责、监督好自身。以使命必达的决心,务实从严做好制度建设,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才能担负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