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灵魂失重”

别让“灵魂失重”

“这年头,谈理想会不会太奢侈?”大学毕业十周年聚会上,有同学感于自己往昔的风华正茂、壮志凌云,如今的摧志屈道、安于现实,发出了这样的慨叹。大家谈论最多的,无非房子、车子、票子,与昔日寝室梦想与未来的“卧谈会”主题迥乎不同。一些青年人从大学到社会的如此变化,令人沉思。

现实对青年人的理想,常常提出严厉的质询,报之以严峻的挑战。面对砥砺与考验,许多人迅速向“地面”滑落,向困难低头,向挫折妥协。面对坚硬的现实,那曾经令自己心驰神往的梦想,那一度鼓动青春热血的初心,就随风而逝了吗?自己真要成为年少时曾经鄙视的那种人了吗?在一定意义上说,一些青年人的迷茫心态是社会的缩影。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对理想进行灵魂深处的叩问。

有人说,如果没有高贵的理想,灵魂就会“失重”。马克思以“货币拜物教”为喻,批判披上神秘面纱的金钱造就一个“着了魔的、颠倒的、倒立着的世界”,揭示的正是理想缺失的某种状态。今天,“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当代葛朗台”“空心病”“冷漠症”“炫富”“裸贷”,照见的同样是某种灵魂“失重”。当诗和远方淡出视野,当理想与信念不再栖居心灵,一些人就会被庸俗的“成功学”裹挟,开始在名利上沉迷,在物质上放纵。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越是往更高追求发展,越需要挣脱物质的羁绊,在自我超越中达成自我实现。即使劳动力可以成为商品,劳动者依然需要发展自身的价值。就算一时蒙受了不公平的境遇,仍要勉力战胜心魔,在纷繁世相中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义利观。唯有这种价值与精神的追求,才能使我们超越现实、克服庸常。“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在相当意义上说,是理想信念支撑我们去战胜困难、直面艰险。那些在坎坷崎岖中有所建树的人,往往靠的就是理想信念。

然而,通往“理想国”的历程少有平坦的大道。有时需要不计辛苦地爬“雪山”、过“草地”,在光明抵达前耐得住寂寞、忍得了黑暗。一部热播电视剧里有句经典台词:“我们刚刚参加革命的时候……知道中国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吗?知道吗?不知道!你知道我们战死沙场以后,坟墓上是鲜花还是狗屎?知道吗?不知道!”志存高远者的壮举看似没有意义,实际却成就了更大的意义。不因现实搅扰而困顿不前,不因挑战艰巨而放弃希望,正是守护初心的“潜台词”。

“我恐惧过、绝望过、崩溃过,但从没放弃过。”在惊险穿过被称为“海上坟场”的智利合恩角后,航海家郭川这样以诗明志。山在那里,海在那里,理想在那里。人类壮丽的探险,不在于发现了什么,也不在于抵达了何处,而在于以理想主义的光芒照亮庸常生活。真正的“人生赢家”们,从来不会只盯着眼前的苟且与算计,他们会选择走出寻常巷陌,激荡大洋,扬帆天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