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严查基层“微腐败”

永新严查基层“微腐败”

——看住“树木” 护好“森林”

摘要:江西省永新县以集中整治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为突破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看住“树木”,护好“森林”。2016年以来,该县集中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3700余个,函询47件,约谈500余人次,诫勉谈话43人,通报批评6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江西省永新县以集中整治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为突破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看住“树木”,护好“森林”。2016年以来,该县集中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3700余个,函询47件,约谈500余人次,诫勉谈话43人,通报批评6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强化教育和提醒,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

“多亏了组织在教育上的良苦用心,让我及时醒悟,不然我一条道走到黑,犯了更大的错误就晚了。”坳南乡公益村报账员刘小强主动找到乡纪委交代其违规申报危房改造指标的问题。

永新县注重下移教育关口,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平台,定时播报集中整治“微腐败”工作动态,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同时,以查处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为内容,创作编排永新小鼓《老纪管钱》等廉政节目,依托“乡村欢乐”大舞台开展巡回演出,并开展由县纪委常委带队的“送纪下乡”廉政党课巡讲,唤醒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

截至目前,该县有75名基层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错误,主动上交违规资金28万余元。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解决一般性问题

“在收到土地租金后,我未及时交村财务入账,也未及时分发给群众,导致土地承包‘流产’,好事变成坏事,我向组织作检讨……”在石桥镇白鹭村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村主任兼保管员陈仁奎就其对“三资”管理不严导致群众利益受损的问题,向党支部作深刻检讨。

针对基层“微腐败”问题,该县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早抓小、以查促改,通过党内生活方式解决一般性问题,不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采取拉网式一个一个“过筛子”的方式,让当事人红脸出汗。截至目前,该县对查找梳理出来的3700多个轻微问题,开展谈心提醒3600余人次,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577次,各单位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落实。

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营造不敢腐氛围

“为了一点私利,损害了集体和他人的利益,给自己的人生染上了污点,更辜负了组织和乡亲们的信任,真后悔。”不久前,因违规领取救灾救济款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象形乡合心村党支部书记龙永安说道。

在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上,该县坚持零容忍态度,对不主动交代的、脱贫攻坚领域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严格规定办理时限,集中“火力”精准“点射”;对查办不力或逾期未办结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问责。该县里田镇弓田村报账员左新华故意隐瞒不上报其低保户弟弟意外死亡信息,继续违规享受低保金6个月共计1440元,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该县纪委接到举报后快速反应,半个月内予以严肃查处。目前,该县已查办侵害群众利益案件60件,对75名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问责追责5人,追回涉农资金5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