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与党性修养

报告人:祝彦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党性是无产阶级政党固有的本质属性,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本质特征,是阶级性的升华。正如列宁同志所指出的:“党性是高度发展的阶级对立的结果和政治表现。”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那么,“党性”一词的概念缘何而来?为什么要讲党性?怎么提高党性修养?
总播放:61271
发布时间:2017-01-25 15:35
  • 我们党自成立至今90多年来,为何在此时着重强调党性?首先,强调党性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体现;其次,强调党性是我们党面临考验和危险时的要求;最后,强调党性,于党于国于个人都有好处。[文稿]

  • 1906年7月,列宁在《“非党”抵制分子的错误议论》中给党性下了一个定义,他说:“党性是高度发展的阶级对立的结果和政治表现。”那么关于党性的概念还有什么历史由来?党性又有什么基本特点?[文稿]

  • 1983年,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增强党性,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那么,中国共产党员为什么必须讲党性修养?[文稿]

  • 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那么,如何从理论、政治、道德、纪律、作风上全面提高党性修养?[文稿]

  •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针对党内的分散主义倾向,毛泽东同志指出:“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因此,党性是实践着的理论、行动中的哲学。党性不仅写在党的纲领文献中,更要体现在每个党员为之奋斗的具体行为上。[文稿]

  • 延安时期,全党开展了整风教育运动。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首次从另一个角度提到“党性”的概念。1975年,邓小平同志在主持整顿工作中指出,“每个干部都要把党性放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强调了党性的重要。[文稿]

  • 建国后,如何看待名利,是摆在每一个党的高级干部面前的问题。在1955年实行工资制时,中央最初内定中宣部副部长李卓然同志为行政4级(享受副总理待遇),然而李卓然却写信给中央,谦让级别。在李卓然的申请下,他最终被定为行政5级。李卓然在淡泊名利、提高党性修养方面为全体党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文稿]

     

    QQ截图20170322092439_副本

    祝彦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各位同志,大家好。我今天给同志们讲一讲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与党性修养。

    每一个有一定党内政治生活经验的同志对于党性与党性修养都并不陌生,尤其是党性修养,我们在各种场合都会听到,甚至在年终向组织汇报个人总结材料时,字里行间也会有这方面内容的表述。这看似是一个老话题,但是今天我首先给同志们把老话题新讲。同时,我们对党性与党性修养应当引起真正意义上的高度重视。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和再三强调下,全党同志对于党性和党性修养问题予以了高度重视。用我自己理解的语言来讲,就是前所未有地开始重视这个问题。

    序言 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党性?

    我们党建党95年至今,历时近一个世纪,为什么这么重视党性和党性修养?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强调党性和党性修养,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把天下打下来的,怎么赢得全国政权的,怎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怎么走过社会主义探索建设时期的坎坷的,怎么取得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伟大成就的?其中,当然有很多因素、很多条件,但是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体现的优秀党性和党性修养。通过优秀的、高尚的党性和党性修养,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传统的共产党人能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能够艰苦朴素、纪律严明,能够坚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能够廉洁奉公、毫不利己。也正因如此,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涌现了很多革命烈士;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又有很多像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这样的先进典型。我认为,这些人物的出现,归根结底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杰出的、高尚的党性和党性修养。

    毫无疑问,今天我们要完成新的任务,战胜新的困难,不能丢掉自己的“传家宝”。所以,我们今天强调党性和党性修养就是要把传统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优良作风、严明纪律,一句话——把好的党性和党性修养继承并发扬光大。

    第二,强调党性和党性修养,是现实面临的考验和危险的要求。

    我们党从1949年成为执政党至今,已执政半个多世纪;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方方面面引以为豪的杰出成就。作为执政党,我们一再强调要有忧患意识。特别是在1949年,伴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这种忧患意识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那一代共产党人身上体现得尤为强烈。那么在今天,我们还需不需要这种忧患意识?是不是方方面面的建设都上去了,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恐怕不是。冷静地观察一下党情国情世情,我们面临的形势仍然很严峻。

    首先,单纯地从数字上来讲,我们党是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在欧洲很多国家如果有8800万人口就已经是大国了。因此,当好这么大一个家,管好这么多的党员,本身就是一个挑战,也要面临很多问题。其次,从执政党的立场来看,党中央文件对我们党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和复杂形势有着高度的概括。怎么概括的?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其中,执政考验是我们党面临的最直接的考验。长期执政是我们党的目标,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能否长期执政不能只作为一个口号去喊。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接力棒已经传到当代共产党人身上,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责无旁贷。为了实现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目标,我们要经受住党长期执政的考验。新形势下,我们党还面临“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考验”“四大危险”高度概括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所要肩负起来的责任、所要战胜的困难、所要解决的问题、所要应对的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应对这些挑战,党员同志要从自身出发,强调党性和党性修养。这是形势使然。

    第三,强调党性和党性修养,于党于国于个人有好处。

    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生活如何,取决于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执政党的党性和党性修养好,就能够带领民族、带领人民走向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的生活。

    强调党性修养,对个人有好处。党性修养有意识形态的要求,有政治的要求。从修养的广义层面讲,作为一个社会人,有修养就会遵守社会公序、秩序,就会遵纪守法。遵纪守法的公民值得肯定,值得称赞,能够赢得好的口碑。所以回到党内,我们强调党性修养。比如焦裕禄同志党性修养好,受到我们今天党内同志的缅怀、尊敬。所以强调党性与党性修养对党、对国家、对个人都是有好处的,这是从正面来讲。

    从反面案例的角度讲。中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以近几年很多被查处的党内腐化变质分子的反面案例告诉我们要不要强调党性,强调党性对我们党、对国家、对家庭的好处。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为例。苏荣曾经担任青海、甘肃、江西省委书记,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任上被查处。他在剖析自己时说,堕落的根本原因是“修养较差、表里不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主要教训是“亲情大于党性,大于原则,丧失了党性,丧失了原则”。结果,丧失了党性就会拿原则做交易,丧失了党性就会把党的纪律不当一回事,以致走向堕落,最后不仅个人锒铛入狱,连自己的亲人也多有涉案。所以从反面来讲,不讲党性、丧失党性对自己没有好处。1111祝彦 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