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览2016年九大文化热点

速览2016年九大文化热点

2016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我们见证了许多文化事件,或热议追捧,或痛心叹惋的事件。你对哪些还记忆犹新?让我们1分钟快速浏览2016年的文化热点。

←——◊——◊——◊——→

【文联十大、作协九大: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

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4点希望:

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二十四节气入非遗:属于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二十四节气被视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11月30日,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拉文化交流年:架起心灵桥梁,共谱友谊新篇】

2016年是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文化交流年,交流年的举办彰显着中拉正架起心灵的桥梁,携手走向共享智慧经验、共迎机遇挑战、共谱友谊新篇、共圆发展梦想的新的历史起点。

【互联网文化论坛:文明互鉴与网络文化建设】

2016年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主题:文明互鉴与网络文化建设

论坛宗旨:促进网络开放合作,推动文化交流互鉴

【鲁迅逝世80周年:未死精神待后人】

今年10月19日,鲁迅先生逝世整整80周年。鲁迅先生的声音,激发了一代又一代人,至今回响不绝。

【大师远去:斯人已逝,风范长留】

在这一年里,中国文艺界有一些熟悉又亲切的身影已永远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当中:

阎肃去世:大师忠魂陨落 艺术生命长存

梅葆玖去世:贵妃转身成绝响 人间再无梅先生

陈忠实去世:塬上已无白鹿 人间再无忠实

杨绛去世:“最才的女”去往天堂 “我们仨”不再分离

庄奴去世:华语歌曲“词坛泰斗” 六十载笔耕不辍

马长礼去世:为京剧奋斗一生 塑造“刁德一”入木三分

斯人已逝,风范长留,他们的作品将继续滋养中国文艺,生发出新的生命。

【登顶世界之巅:拥抱“安徒生”“雨果”】

2016年4月4日,曹文轩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此殊荣。

2016年8月21日,80后中国女作家郝景芳凭《北京折叠》获得雨果奖。

【海昏侯墓:二千年前汉墓惊艳京城】

2016年3月2日,《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展。海昏侯墓主人身份揭晓,为西汉君主中在位时间最短的刘贺。

【当汤显祖“遇见”莎士比亚:高峰耸古今,星光耀中西】

2016年是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12月6日,“跨越时空的对话——中英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的“同台”,拉开论坛的帷幕。

←——◊——◊——◊——→

【感言】

过去一年,中华文化精彩纷呈,令每一位中国人引以为豪,也赢得世界喝彩。而所有这些,也正激励我们进一步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接续中华文化传统、光大中华民族精神和气质,推动更多文化和艺术之花在新一年粲然绽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