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 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

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 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的高度自觉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定力,为坚持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坚如磐石的政治立场捍卫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的高度自觉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定力,为坚持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坚如磐石的政治立场捍卫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

一、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标本兼治的“本”,主要指共产党人价值观和政治觉悟。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是思想建党的核心要义,也是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所在。

“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和政治觉悟这个本、铸牢理想信念这个魂。落马领导干部,有的被金钱美色诱惑,有的仕途遇到挫折感到前途渺茫,有的看到社会阴暗面太多,逐渐丢掉共产党人价值观和政治觉悟,凡此种种,充分说明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共产党人价值观和政治觉悟铭记在心,任何时候都不忽视和偏离,否则迟早会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抓牢抓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和政治觉悟,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腐朽思想观念、等价交换原则很容易向党内侵蚀,党员干部一旦价值观扭曲、思想滑坡,就容易丧失政治觉悟、跌入腐败深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明心见性。必须发挥共产党人价值观和政治觉悟这个根本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勇往直前,还要在反腐战场上守底线,敢于向违规违纪行为亮剑,带动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就能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能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因此,必须把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作为标本兼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以崇高的思想觉悟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必须增强行动自觉,守住为政之本

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是党员领导干部终身实践的重大课题。

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性而深厚。

必须淬炼坚强党性。淬炼坚强党性是改造思想最直接最有效手段。党性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也不是自然而然保鲜的,必须在党性修养和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使自己成为有觉悟、有大觉悟的人。坚强的党性最终要体现到对党绝对忠诚上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必须强化正心修身。党员干部必须牢记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坚持立德修身,养正气、祛邪气、管思想、固根本,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慎独、慎初、慎小、慎微,坚持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