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向纵深发展这条主线

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向纵深发展这条主线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王岐山同志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要抓住向纵深发展这个主题主线,适应新的要求、把握履职重点、改进方式方法、抓住要害关键,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开拓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王岐山同志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要抓住向纵深发展这个主题主线,适应新的要求、把握履职重点、改进方式方法、抓住要害关键,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开拓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要深化履职内容,聚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把握职责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战略高度,纪检机关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深化“三转”,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饬党风,到打“虎”拍“蝇”严厉惩治腐败,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再到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都紧扣形势任务需要,紧跟中央部署要求,在全面履行党章赋予职责的基础上,不断校准、聚焦,突出阶段重点任务,取得显著成效,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提出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既是纪检工作的重要目标,也是纪检工作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从事的是政治监督,政治监督包含对政治生态的监督,必须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目标,再定位、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都要向此聚焦,不仅要抓好纠正“四风”、惩治腐败等工作,还要注重对一个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的分析掌握,摸清整体情况,做好抓早抓小、红脸出汗等工作,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督促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整治突出问题,严格遵规守纪,确保风清气正。当前,要以落实《准则》和《条例》为抓手,强化监督检查,突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中央权威以及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政治活动等情况的监督,着力发现并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

要改进方法路径,着力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涵盖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内涵上要求深,外延上要求全,必须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往全里抓、往深里做,做到齐头并进,防止“木桶效应”。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向纵深推进为标准,深入查找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短板,逐一补齐补强。在纠正“四风”方面,要在聚焦奢靡享乐的同时,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抓具体、具体抓,从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做表面文章等具体问题入手,狠下功夫,务求实效。在强化监督方面,要探索加强同级监督、一把手监督、对大多数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的有效方式,破解监督难题。山东将继续开展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及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等工作,增强监督实效。在问责方面,相对于执纪审查,问责工作仍是短板,特别是用纪律问责少。要加大问责追究力度,细化问责相关要件和程序,查处并通报一批典型问题,倒逼责任落实。

要抓住从严这个要害,做到严字当头、越来越严。严字当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也是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要害和应有之义。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把握从严的主基调,咬紧目标不动摇,把从严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要严格执纪审查,这是最有效的监督手段,既是治标,也是治本措施,在当前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用党章党规党纪尺子严格衡量全体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因事小而放过,决不因违者众而放纵,决不因职务高而放任。要抓早抓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层层设防,层层把关,把前一种形态管住了,后一种形态就会减少,才能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山东将探索建立承办纪检监察室抽查核实和案管部门跟踪督办制度,严肃查处不说实情、欺骗组织的行为,增强谈话函询效果。要越来越严,做到事事严、时时严、处处严,突出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问题,对抗组织审查的问题等,要从严从重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