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过去的标准感慨年味变淡乃是“参照错误”

用过去的标准感慨年味变淡乃是“参照错误”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六,2017年的春节假期已近尾声。有人选择网购办年货,有人选择外出旅游,有人选择微信拜年……如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这个节日里,遵循传统的年俗是否真的变淡了?年味究竟去哪了?(2月2日中国新闻网)

年味,是一个很难界定的概念。抽象地说,是每个人过年的感觉,以及对过年的重视与倚重程度。在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年代,过年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顿,让人在填饱了肚子后,实现精神的满足,那么过年的重要性就不言自明。全家团聚也好,亲朋相会也罢,抑或尚未兴起的同学会、战友会、乡友会等聚会活动,都不过是“以吃为目的“的形式表态。不过,当人的精神欲求,从最初的浅层次上升到更高的追求,以吃喝为载体的过节方式,必然会发生变化。

这是一个充满个性而多元的社会,每个人对物质和精神的追求呈现出极大的差异性。有人推崇传统,有人讲究新潮,有人喜欢热闹,有人偏好安静,有人热衷群居,有人垂青独行。随着手段的日益丰富,表达的渠道不断畅通,过节的方式不再单一化和模式化。以拜年为例,传统模式下,要么是亲自上门,要么是书信往来;而现在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手段,既快捷又高效。从前过年,为了吃一顿团圆饭得忙上好几天;现在购物可以足不出户,吃饭可以在酒店预订,也可以请大厨上门按照自己的要求加工,既方便省事,又用不同的方式达到了同一目的。

自有过春节的习俗以来,其形式一直在不断的演变,唯一不变并不断丰富的只是团圆、喜庆、祝福的主题。年味是一种感觉,是基于自我的幸福获得感和认知感。以前过年的方式简单,然而大家却有极强的满足感和释放感,“浓浓的年味”则是一种低层次的追求。当人的幸福阈值变高,幸福感不再容易满足之时,再用过去的标准来衡量,显然是一种“参照错误”。不断进步的社会,必然要做到对个性的充分尊重和满足。过节方式发生转变,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也是社会变迁的标志。某种意义上讲,参照过去的标准来谈年味的淡与浓,其实是漠视现状的矫情。

若时间发生倒退,让每个人回到过去,单纯而简单的重复生活、实现仪式、诠释内容,相信谁都不会愿意。物质贫乏的时代,精神其实也相对贫瘠。个性需要释放,人性需要解放,只有让每个人活得更为自主、充分和自由,社会才能实现进步,也才能彰显进步的价值。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标志和特征,我们今天所不满意的地方,或许正是下一代人所羡慕之处。年本无过,一切皆源心结。如何在“乱花迷眼”的当下,实现追求的简单、直白与质朴,才是感叹年味变淡下的忧思。

让心态保持平淡与冲和,方能悟出人生的真谛,归于过年的初心。不满意可以作为一种改进的理由,也可以成为期待的动力,却不是破坏内心平衡的介质。年依然是年,只是参与其间的人,在心态上发生了变化而已。于个体来说,不但要与别人相比,还要与自己和过去相比,以过去的处境和明天的期待作为坐标,才能求同存异,实现内心的和谐。感知年味的参照是什么,不是基于形式的固守,或者为着形式而形式,而是基于个性的解放与尊重的基础上,达到利己与利人的有机结合,这也是实现传统年俗遵循与形式创新的最优选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