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时代先锋加油干

对照时代先锋加油干

摘要:闻鸡起舞逐晓风,正风肃纪又一年。春节假期结束前,许多朋友都说,在春节这段相对空闲的日子里,除了访亲会友外,自己读很多书,认真对自己的过往进行了反省,提振精气神,上班后可以更好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命干了。

闻鸡起舞逐晓风,正风肃纪又一年。春节假期结束前,许多朋友都说,在春节这段相对空闲的日子里,除了访亲会友外,自己读很多书,认真对自己的过往进行了反省,提振精气神,上班后可以更好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命干了。

是的,人是一棵有思想的芦苇。没有反思,如何进步?没有仰望,如何升华?

如今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要充分发挥时代先锋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而杨善洲、沈浩、李保国等就是我们的时代先锋,时刻引领我们向上向好向善。

当然我们也不否认,我们社会也有不和谐的音符。社会上仍有一些“老虎”“苍蝇”,他们在吞噬着社会文明的良心,在毁坏着社会道义的尺子,让我们感觉到一种说不出的痛。

一个政党、一个社会、一个国家,要发展进步,就要在时代先锋引领下前进,让正义战胜邪恶,让清廉打败贪腐,让新风代替旧习,从而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我们身边的时代先锋很多。

张恩和,“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他,裤子上打着补丁,枕巾坏了还要缝一缝接着用,一辈子都蜗居在单位一个旧小区,20万元港币的奖金也悉数捐出。甘受清苦、一生廉洁的他,以一颗纯粹的科学之心,铸成了时代先锋之魂。

叶惠芳,解放军总医院百岁军医。她,一位声名显赫的大专家,家里全是旧物,被子里面是旧棉絮,一张单人铁床锈迹斑斑,一生简朴、一生捐献,生前还要求将遗体捐献医学研究。

李佩,“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她,宁静淡泊,志趣高雅,从没有慌慌张张、一丁点邋遢,学生中各界精英无数,从未让人以公家名义办过一件私事,一辈子想的只是人才培养、人格培育。

还有很多很多像张恩和、叶惠芳、李佩那样的时代先锋。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清流,也是共产党人的标杆。形容他们,只能用大境界、大修养、大觉悟之类的溢美之词。在他们那里,连一丁点儿小的错误都不允许,自私自利更是离他们十万八千里。

品格如同树木,名声如同树阴。我们常常考虑的是树阴,却不知树木才是根本。很多时候,少数党员干部忘了初心,丢了理想,没了信仰,失了精神,他们不去反思悔过,却抱怨这是环境的原因。真的是环境的原因吗?对照这些时代先锋,其理由不攻自破。

事实上,并不是环境不好,是自己没有抬头望天,没有去对照这个时代的楷模、先锋、榜样、脊梁。一个人只想着眼前的那些蝇头小利,只考虑自己及家族的利益,只瞄着升官发财的梦想,忽视了灵魂的改造、精神的洗礼、高尚的追求、境界的提升,什么样的底线都守不住,破纪破法就在所难免。

“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我们常讲,固本培元。这个本和元,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于精神的塑造,来自于榜样的激励,来自于觉悟的提高,来自于文化的熏陶。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一名党员干部,不论有多忙,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当以时代先锋为榜样,以祛除自己“皮袍下藏着的小”,逐渐抬升底线,努力追求高标准,真正成为一个有觉悟、有大觉悟,有情怀、有大情怀的人。如此,才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先进、先锋的称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