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党员干部责任

漫话党员干部责任

责任是立身之本,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是颓废的;责任是动力之源,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是枯竭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时刻绷紧责任这根弦,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中国梦!职务不论高低、责任不分大小,做好手中事是责任、管好身边人是责任、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是责任、传递正能量是责任……责任无处不在,只要有心为之,处处都是你履行责任的平台、时时都是你彰显能力的舞台。

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在家里,我们为人子(女)、为人夫(妇)、为人父(母),赡养父母是责任、对配偶忠诚是责任、抚养子女是责任。百善孝为先,赡养父母,让他们贻养天年是作为子女最基本的责任,其实在物质生活相对保障的今天,父母不需要我们多少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去填补精神上的空虚,正如陈红演唱的《常回家看看》中所说: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他们需要的是我们一声问候、一阵家常、一会儿倾听、一顿团圆饭!如今早已不是男尊女卑的年代,夫妻间也是一种亲密的合作伙伴、相互帮撑,如唇与齿,辅车相依、唇亡齿寒,相互间,关键是要彼此忠诚、理解与包容。所谓忠诚是心灵与身体都要耐得住寂寞、坚得起诱惑;理解之重点是用心去理解,要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想、去思考;包容,并非没有争吵,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包容其不足、包容其犯下的错。抚养子女之责任,一是养其身、让其成人,二是扶其志、使其成才。

单位连着你、我、他,形象靠大家。在单位里,我们的责任首先就是要维护单位形象,如何维护?一是内强素质,做业务领域的行家里手,让领导放心、让服务对象舒心;二是外树形象,做单位的形象代言人,不论是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不论是单位里、还是单位外,我们都应该做有益单位的事、说有益单位的话;不论你是班长、还是班子成员,不论是党员、还是干部,都应当给人一种团结有力、积极向上的形象;要做到到位而不越位、相互补台而不是拆台。其次是做好本职工作,要有我的岗位我负责的豪迈、我的岗位你放心的自信。单位不论大小,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手中都有各自的任务,并且相互间紧密联系,如果你的工作没有按时完成,影响的不仅是你个人,可能造成一个连锁反应,影响全局。最后是传帮带也是责任,一个单位人员有进有出,因此作为一名老同志,对新来的同事,理应给予关心和帮助,帮助熟悉单位环境、掌握业务知识。

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不论你是贵为天子、还是腰缠万贯,都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因此,在社会中,我们也有自己的责任。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随时随地都代表着党员形象、政府形象;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你的一言一行就是风向标,你的一举一动对他们都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社会中的责任,首先是传递正能量,不要人云亦云传播谣言,要正确引导谣言回归事实;其次是弘扬社会公德,多做尊老爱幼之善事、多行扶危济困之善举,其实这些并不难做,关键是心态问题,有的是举手之劳、有的是张口之事;第三是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公共秩序靠大家共同维护、需要人人去遵守,如上公交排队、在银行或其他服务窗口办事排队等,我们不能仗着人熟就不排队等候;最后是爱护公共设施,公共设施是美化环境,方便大家的,我们不能图一时之快,任意为之,一草一木、一桌一椅都应当用心去爱护。总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生活中,应当处处传递真善美、时时抵制假丑恶,每时每刻都要做一个发光体、发热体,去照亮别人、去温暖别人。

一名党员干部,既是家庭的一员,也是社会的一员,因此,我们的责任是要做到“三不”:一不为家人添堵、二不为单位添乱、三不为社会添害。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