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如何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核心提示:党政“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得如何,关键在于“一把手”。倘若“怕”字当头,不敢、不愿开展批评,或是听不进批评,就会使党内批评流于形式。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我党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体现,对于发扬党内民主、促进党内监督,以及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有效性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近年来,由于思想认识问题或操作上的失误,部分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批评与自我批评趋于温和化、软弱化和甜蜜化,不仅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如何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目前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存在的几个误区。一是开成了现场发挥会。二是开成了工作总结会。三是开成了自我表扬会。四是开成了轮流坐庄会。五是开成了隔靴搔痒会。六是开成了虎头蛇尾会。

二、出现以上误区的原因分析。一是理解上的狭隘问题。有人把民主生活会混同于一般的会议,认为就是简单的发发言、表表态、述述职。这种狭隘的理解,是影响各级党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思想上的淡化问题。近年来,有些领导干部对民主生活会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产生怀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想法,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是造成民主生活会质量低下的关键原因。三是操作中的失误问题。对民主生活会召开的形式、内容和程序等相关知识掌握得不够熟、不够深,这是导致民主生活会难以发挥实效的又一重要原因。

三、如何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是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基本要求。工作中我们要狠抓会前准备、会中自查、会后整改和上下监督等关键环节,不断提高会议质量,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一是精心组织,在会前准备上下功夫。首先,要集中动员部署,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召开专门会议,集中进行动员、部署,确保与会人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认真对照检查,深刻总结反思,撰写出书面发言提纲。其次,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所属单位和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引导群众畅所欲言,把真实的想法讲出来,并把这些意见和在各种考察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整理,逐条列出单子,不加“过滤”地向班子成员反馈。

二是强化批评,在关键环节上做文章。以整风的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是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党政“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得如何,关键在于“一把手”。倘若“怕”字当头,不敢、不愿开展批评,或是听不进批评,就会使党内批评流于形式。因此,“一把手”要胸怀大局,明辨是非,对周围的人和事要大胆褒贬;要带头揭短亮丑,进行自我批评;要带头接受监督,勇于纠正缺点和错误,使批评的风气浓厚起来。其次,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自我批评。在自我剖析方面不护短、不遮掩,不仅要鲜明地讲出个人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上级点明的问题如实回答,还要找准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汲取经验教训。第三,坚持科学性与严肃性的统一,开展相互间的批评。要本着对党和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开展相互之间的批评。相互批评要实事求是,既不夸大,也不缩小;要找准问题、抓住要害,并从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上帮助分析原因,达到既弄清思想、共同提高,又团结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

三是着眼整改,在落实措施上求实效。落实整改措施是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一要开门整改,把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及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听取意见,接受他们的监督。同时,要坚持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的主要情况、会议记录及整改措施要及时报上一级纪检、组织部门。二要立足当前,民主生活会结束后,集中精力解决几个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树立党和政府廉洁高效的形象。三要针对问题产生的主要症结,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堵塞管理上的一些漏洞。四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实行责任分工,落实领导责任,在实际工作中限期或逐步解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