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派驻纪检组的纪检监察工作

如何做好派驻纪检组的纪检监察工作

核心提示:工作要有思路,遇事要有办法,这是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能力。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重、内容多、要求严、标准高,只有做到工作思路清晰,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定位准确,措施有力,工作才能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张驰有度、循序渐进的顺利开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健全纪检监察体制,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派驻纪检组是开展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机构,肩负着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责任,在这半年的工作实践中,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 要有准确的职能定位

定位准确,是正确工作的前提。当前,纪检监察的任务越来越多,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工作战线越来越长,作为派驻纪检组的一名纪检干事,只有正确定位自己的职能,才能全面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根据有关文件的规定,我们要对派驻纪检组的工作职责牢记于心,并根据规定的工作职责认真研究工作、开展工作,这样才能做到,事前考虑,事中有数。

二、 要有清晰的工作思路

工作要有思路,遇事要有办法,这是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能力。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重、内容多、要求严、标准高,只有做到工作思路清晰,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定位准确,措施有力,工作才能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张驰有度、循序渐进的顺利开展。在确定工作思路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吃透上面的精神。即要吃透党中央、省纪委、市纪委、区纪委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重点的决策部署和总体要求;吃透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等,切实把精神实质、任务目标、工作重点、措施要求搞清楚、弄明白。二是要摸清下面的情况。即要详细摸清派驻监督部门的人员编制、工作职责、班子建设、工作进展等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态势、主要成效和经验、存在问题等。

三、 要理顺上下左右关系

作为纪委监察局的派驻机构,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发挥应有的作用,应理顺以下关系。第一,理顺和区纪委的关系。派驻纪检组是受区纪委的委派行使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职能,必须接受区纪委局的统一领导,完成区纪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发挥好监督检查、组织协调、受理举报和查办案件、承办区纪委交办的其他事项。这就要求派驻纪检组要经常、及时地请示报告,要定期不定期的汇报工作。第二,理顺与被派驻部门的关系。作为驻在部门的日常工作机构,必须接受被派驻部门党组的领导。这就要理顺与党组的关系,要主动沟通,取得主要领导的支持。要主动向他们传达上级有关反腐倡廉建设的指示精神及工作安排,请示汇报,并做好监督工作。要主动汇报群众举报、本单位在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主动提出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路子、新招数,拓宽工作局面。要主动承担党组交办的其他事项。第三,理顺与其他处室之间的关系。要围绕被派驻单位业务开展工作,坚持在党组的领导下,检查督促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要加强对职工的廉政教育。要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监督和检查。要认真处理干部职工的举报和投诉,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