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白:过年团圆并非回家一个选项

晓白:过年团圆并非回家一个选项

我国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百姓出行的选择多了。这些改变也带来了百姓过年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过年团圆不只有回家一个选项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放假7天,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0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春节期间铁路旅客发送量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按常理,节前节后是客流集中出行高峰期,春节期间出行人数怎么会创新高呢?

近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百姓出行的选择多了。这些改变也带来了百姓过年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过年团圆不只有回家一个选项。

比如,大城市反向客流的上升这一组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往常,春节前的客流方向都是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向周边城市辐射流动,而据北京铁路局近两年的统计,节前进京的客流量每年都在不断上升,并且购票乘客大多是中老年人。这说明,很多父母选择来到子女工作的城市过年,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团圆。这一观念的改变,不仅让购票和旅途从容了很多,也有效利用了春运高峰期反向运力,有利于运力的调配。

民航总局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乘坐民航出境游的数据继续保持同比增长,再创新高。物质条件的提高让很多人的观念发生了变化,过节不一定就是走亲访友,趁着春节放假,带着父母和子女出国旅游过年,体验一下国外的风土人情,也成为不错的选择。如今,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实行免签或落地签的政策,这也进一步鼓励了这种出境旅游过春节的出行势头。从统计数据看,相较于往年春节,今年春节出境游的机票价格更加亲民,这说明随着民航业的不断发展,更多资本的进入、更多国际航线的开通,出境游更加普及,普通百姓逐渐适应和喜欢上这种方式。

短途省内出行的比例上升,也说明老百姓们过年的内容更加丰富。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行距离明显缩短,500公里以内出行占比有所提高。旅客出行以省内出行为主,占比约为65.5%。平均出行距离为262公里,500公里以内出行占比约为87.7%。可见,随着家用小客车的普及,以及高速公路、高铁线路的不断完善,放假7天,家人聚在一起不再只是吃吃喝喝的聚会,开始选择周边的短途旅游。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免费通行措施的实施,也对丰富群众选择、促进移风易俗,更加丰富多彩过春节提供了帮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