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明欣:中国“年味”香飘世界

胡明欣:中国“年味”香飘世界

习主席在致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开播的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当今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国。

曾经,春节是华人特有的文化符号。如今,随着春节在十几个国家成为法定节假日,多国邮政部门连续发行生肖邮票,“中国年”也越来越有国际范儿。鸡年春节,从北半球的伦敦“世界眼”、圣彼得堡冬宫前的宫廷桥,到南半球的悉尼歌剧院、里约热内卢科尔科瓦多山基督像,世界知名地标建筑纷纷为“中国年”披红挂彩;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等许多政要发表贺词给世界华人送上新春祝福,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孙女阿拉贝拉用汉语演唱《新年好》的视频,更让全球华人感到亲切……与此同时,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慰侨访演的艺术团组,分赴欧洲、亚洲、大洋洲、北美洲的17个国家和地区的38个城市巡演。乐舞添欢,四海迎春,走出国门的中国新春文化,日益在世界五大洲落地生根。

中国春节走向世界,背后不仅有综合国力作为支撑,更在于中国文化所特有的历史传统、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春节所蕴含的人文观念,如“家庭”“团圆”“喜庆”等,不仅是中国人所坚守的文化价值,也被世界上绝大多数民族所推崇。中国“年味”的魅力在于祥和、友好、喜庆、团圆、向上,从古代崇尚“和为贵”、构筑“礼仪之邦”,到今天习主席一再阐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全球的“中国方案”,无一不彰显着这一精神特质,这也符合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流趋势和文化多元发展造福人类的根本需要。

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年”的全球热,实质上是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对中国发展的瞩目、对中国影响力的认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文化传播的辐射力、文化交流的亲和力、文化贸易的竞争力也随之水涨船高。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中国政府与沿线国家互办文化年、艺术节,实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和“丝路书香工程”,“一带一路”人文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一系列的举措,促使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大通道加速推进,中国文化也逐渐在世界人民心中激起涟漪,形成共鸣。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阳光变幻七色,世界丰富多彩,21世纪的人类发展图景,不应是不同文明的彼此排斥,而应是交融互鉴的共生画卷。远离战火和灾难,追求和平、安全与福祉,是全人类的共同心愿。中国“年味”香飘世界,不仅是中国人民良好祝愿的传递,更体现着中国愿与世界这个大家庭中所有合作伙伴命运与共的真诚愿望。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春节“全球化”的脚步必将走得更快、更远,也必将促进世界更加深入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和读懂中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