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0名市级党委书记述责述廉述德

广东10名市级党委书记述责述廉述德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要负主体责任,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当日,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三述”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所在地方(单位)曾发生过系统性腐败或巡视发现诸多问题的。

“坚持过‘简约’生活,把绝大部分时间投入工作和学习,2016年未到各类私人会所参加饭局、应酬等活动,也未涉足各类高档娱乐消费场所……”2月6日,广东省汕尾市委书记石奇珠告诉记者,正如他在春节前的“三述”中介绍的那样,刚刚过去的春节,他依然是“简约”为本。

石奇珠所说的“三述”,就是述责述廉述德。1月17日下午,包括石奇珠在内的广东省10名市(厅)党委(党组)书记一一登台,向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述责述廉述德报告,并接受省纪委委员评议。

这是广东连续第五年举办这一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抓手,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抓紧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种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田’。”广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一项责任(述责)、一条高标准(述德)、一条底线(述廉)”的顶层设计,依托省纪委全会这一平台,该省积极探索开展下一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本级党委、政府所属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并接受评议活动。经过五年,该省所有地级市市委书记都已经向省纪委全会“三述”。

“三述”活动始终紧扣主体责任。在内容确定上,突出“三个管好”: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管好职责范围内从严治党情况。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要负主体责任,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当日,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三述”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所在地方(单位)曾发生过系统性腐败或巡视发现诸多问题的。

广东省科技厅曾发生过系列腐败案。厅党组书记黄宁生说,全厅深刻反思并认真吸取省科技系统系列腐败案件的惨痛教训,针对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组织实施阳光再造行动,彻底打破以往不合理、高风险的权力运行机制。

“打铁还需自身硬”“廉洁方能聚人、身正方能带人、律己方能服人”,谈及廉洁自律,各位负责人纷纷“亮家底”,详细到有几套房产、几部车、几个车位,配偶子女从业情况,自己是否接受过省纪委的函询等。

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一把手的品德往往影响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风气。因此,“德”也成为省纪委委员们对各位一把手监督的重点。

与以往不同,此次“三述”新增了一个报告内容,即党组织负责人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主要是汇报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十二个不准’,以及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问题等方面的情况。”该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让大家汇报这些情况,就是为了提醒各位负责人紧绷这根弦。

为了避免“为述而述”、“述完就完”,“三述”活动还将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活动全过程。“三述”后进行书面不记名评议,并提出书面意见建议。评议情况及意见建议由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当面向每一位“三述”对象反馈,对满意率排在后三位的及时约谈提醒,明确时限督促整改。2015年,“三述”活动后为“三述”对象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86个;2016年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76个;2017年提出建议等45条。

“这些评价结果,我们会及时通报给组织部门、列入巡视监督重要内容,强化党内监督。”广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该负责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省先后出台《关于开展述责述廉述德活动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全省党的各级纪委全体会议和委员作用的意见》等制度规范,在省一级层面部署开展述责述廉述德工作,在全省打造“横到边、纵到底”的“三述”网络。2013年全省开展“三述”人数为325人;2014年“三述”人数增加到695人;2015年“三述”人数已达1190人;2016年“三述”人数达1230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