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前埔南社区党委:揭短亮丑 不绕弯子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前埔南社区党委:揭短亮丑 不绕弯子

摘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立足实事求是、出于公心的出发点,社区党委班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人人当场认领问题,个个作出整改承诺。

“社区存在机关化倾向,党委班子及网格员日常坐在办公室疲于应付各类档案检查、数据统计及开会培训,走街串户的时间不够多,和群众联系不够紧密。久而久之,习惯于坐在办公室解决问题,在服务群众方面不够细致深入。”

1月19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前埔南社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伊始,剖析社区党委班子问题,社区党委书记汪家妹一开口便直奔主题。

紧接着自我批评环节,汪家妹更是严字当头、动真碰硬:“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我没有充分认识到应担当的重要责任,在工作中遇到重大困难时,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念头,积极性不够,信心不是很足。”

延续“麻辣”风格,随后6名党委班子开展自我批评,针对基层实际问题、聚焦社区工作细节,成为前埔南社区整个组织生活会的主色调。

揭短亮丑不避讳,相互批评敢较真。自我批评让人“红脸出汗”,提意见环节更是不绕弯子、不走过场,严和实的风格贯穿始终——“你作为社区事务副主任,应加强民政政策知识的学习更新,以便更高效地工作”“你作为计生副主任,在计生业务培训指导方面未能多提出新措施,个别网格员计生业务掌握不熟练”“你作为社区城管卫生负责人,在市容考评、文明创建、调研迎检工作中,对社区人员的分工安排应更科学”……

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立足实事求是、出于公心的出发点,社区党委班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人人当场认领问题,个个作出整改承诺。

“我们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已有2500多人,针对老人尤其是失明、重病老人,2017年有什么更好的服务?”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的话音刚落,全程旁听了组织生活会的居民代表郑淑芳立刻接过话头、率先发问。

“我们目前正在整合资源,我们承诺在1月底就会与社会专业机构签订合同,让社区医生走进老年人家里。”直面问题,汪家妹也不含糊。

开门办会评议、倾听群众心声,这正是前埔南社区组织生活会的又一特点。当天,9名社区居民代表全程列席会议。他们不仅进行现场提问,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参与了对社区党委班子的民主测评。

事实上,开门评议的工作早在会前就已全面铺开——1月9日上午召开社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会议,告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内容;1月11日召开社区事务听评会,征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意见;1月12日召开大党委联席会,征求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意见。“突出组织生活会的开放式特点,就是要开诚布公、虚心听取意见,将组织生活会的作用落到实处。”汪家妹表示。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了问题导向、贯彻了整风精神,会前准备充分,查摆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严肃,整改方向明确。”莲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毅辉点评:“在基层,我们怎么做,老百姓看得最清楚。下一步需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梳理,制定整改措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带动作风转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