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 不可“跑题”

主题党日 不可“跑题”

摘要:党内政治生活是个“大熔炉”。烧旺这个“大熔炉”,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个好载体。值得点赞的是,不少地方已从制度入手,在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上下功夫;有的以“主题党日+”的形式,探索主题党日的多样性和有效性……相信随着制度上的不断规范、形式上的不断创新,主题党日将引领广大党员回归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好传统,在一次次具体的活动中锤炼党性、升华提高。

到基层调研,总有新鲜事发现。眼下,不少地方将主题党日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锤炼党员党性的“自选动作”,成效明显,颇受党员欢迎。然而,现实中也有一些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时,不知不觉“跑了题”“走了样”。有党支部书记就曾打着开展主题党日的旗号,组织党员到旅游景点一饱眼福。虽然大家兴尽而归,却与教育党员、锤炼党性的初衷相去甚远,支书本人也最终为此付出了受党纪处分的代价。

主题党日,顾名思义,是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定期组织和开展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对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这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正因如此,在中央开展第十轮巡视后,不少地方和单位将严肃和规范主题党日作为专项巡视整改的内容之一。如在中央第三巡视组开展巡视“回头看”后,湖北指导26383个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天津则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以严明的制度规范主题党日,严格党员管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主题党日活动,离不开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为了让主题党日富有成效,让广大党员有收获、受教化,党支部在开展活动前,就须既紧盯中央,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同时又着眼支部,从全体党员及身边群众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到针对问题、解决问题。

去年夏天,江西、湖北等地在抗洪抢险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的抗洪抢险决心和担当奉献意识。随后,不少地区的党支部又将主题党日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践证明,唯有明确主题、突出重点,广大党员的学习和行动才有方向感和着力点,主题党日活动也才能收到实效。

过好主题党日,并不容易。现实中,也有一些基层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没主题”甚至“跑了题”。有的将学习扶贫、换届、部署日常工作等内容一股脑儿“糅”进活动里,结果却因主题太多反倒没了主题,而且每项内容只能蜻蜓点水般一带而过,活动效果自然大打折扣;有的则将主题党日当作“福利日”,以学习教育“搞活动”的名义游山玩水、吃吃喝喝。这样的党日活动,实质上是将党内组织生活娱乐化、随意化,不仅起不到教育党员的作用,反而有可能助长其轻忽心态甚至享乐心理……如此种种,既不严肃,也不规范。

支部主题党日存在“跑题”或主题不突出、不聚焦的问题,实际上与支部尤其是支部书记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的不严不实大有关系。策划主题党日活动,只有以严的态度、以高的标准,从问题出发、从需求入手,将工作落细落实,方能为广大党员呈上一道别具一格的主题党日“精神大餐”,既契合党员的内在需求,也富有教育引导之效。

党内政治生活是个“大熔炉”。烧旺这个“大熔炉”,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个好载体。值得点赞的是,不少地方已从制度入手,在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上下功夫;有的以“主题党日+”的形式,探索主题党日的多样性和有效性……相信随着制度上的不断规范、形式上的不断创新,主题党日将引领广大党员回归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好传统,在一次次具体的活动中锤炼党性、升华提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