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强化纪委的专责监督

切实强化纪委的专责监督

摘要:当前,部队正处于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调整的紧要关头,官兵思想活跃,违纪违规问题易发多发,加之军委审计、各级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很重,执纪问责线索比较集中。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制度治党的重大成果,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遵循。对各级纪委来说,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最现实、最紧迫的一项任务,就是强化纪委专责监督职能,切实把《条例》精神落到实处。

破除思想障碍,把敢于监督的意识强起来。从部队实际情况看,各级党委、纪委和绝大多数同志对加强领导干部和权力运行的监督认识明确、态度端正,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但仍存在一些思想障碍。有的把用人与监督对立起来,只讲放手使用,不讲监督监管;有的把监督等同于得罪人,不愿监督;有的喜欢监督别人,不喜欢接受别人监督,等等。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对照《条例》提出的各项硬性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充分认清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是增进信任的根基,越是信任越要加强监督;自律不能没有监督,监督是强化自律的沃土,加强监督才能养成自律习惯;权力不能失去监督,监督是正确用权的保证,越是位高权重越要强化监督;干部不能缺少监督,监督是健康成长的保险,走得越远发展越好越要加强监督;工作不能疏于监督,监督是催人奋进的动力,越是工作勤勉越需要加强监督。

完善制度措施,把落实监督的办法立起来。《条例》对党内监督的各个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范,当务之急是把《条例》各项要求体现到具体工作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经常分析党委落实党内监督“八项内容”情况,及时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定期检查《军队党委工作条例》和《党委议事规则》落实情况,确保党委依法运转、依法决策。协助党委抓好党纪党规和法规制度的学习,推动从严治党、依法治军深入发展。发现党委议事决策中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提出改进措施。强化对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家属子女及身边人员管理、社会交往及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研究制定加强团以上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措施,监督抓好组织生活制度、干部考察考核制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和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对苗头性问题及早提醒诫勉,防止小隐患酿成大问题。不断完善监督敏感事务和重点领域的制度措施,全面推行事务公开,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接受官兵监督,防止这些领域发生不正之风。

紧盯领导干部,把加强监督的重点严起来。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从部队实际看,当前对团以上领导干部的监督总体上是严格的,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仍存在一些死角盲区,有些单位对副职领导干部的监督比较硬,对主要领导同志监督比较软;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内监督比较多,而八小时以外特别是社会交往监督比较少;形式上的监督办法比较多,实在管用的真招硬招比较缺,等等。当前,抓好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对用权问题的监管要越来越严,对报告事项的抽查要越来越细,对社会交往的督导要越来越多,对家风培育的提醒要越来越勤。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监督措施,确保每个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把握基本任务,把实施监督的工作实起来。《条例》对纪委的专责监督任务作了明确,概括起来就是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落实上级纪委的领导,强化对下级纪委的指导。对于如何完成好这三项任务,《条例》也规范了相应的工作。这就需要着力加强部队师团两级纪委自身建设,坚持边学习边提高,把学习《条例》作为当前各级纪委的首要政治任务,对照《条例》,检查纪委工作,查找问题不足,拿出改进措施,真正让监督成为纪委专司主营的主业。坚持边实践边总结,把专责监督的主要工作把握好,按照《条例》规范,在纪委监督的主要工作上下功夫求成效。坚持边研究边筹划,把专责监督的具体抓手搞实在。把加强监督变成具体工作,找到具体抓手,落到实处。

从严执纪问责,把严格监督的标杆树起来。当前,部队正处于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调整的紧要关头,官兵思想活跃,违纪违规问题易发多发,加之军委审计、各级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很重,执纪问责线索比较集中。我们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作为执纪问责头等大事,凡是涉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案件,一律快查严办、不留隐患。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作为执纪审查的重中之重,作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对于随时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该谈话提醒的提醒,该约谈函询的函询。坚持把执纪问责常态化、制度化,使党内监督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作者系解放军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