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怎样才能“紧密结合”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怎样才能“紧密结合”

摘要:从我们党自身的建设来说,立足于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复兴的新形势,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特别是要把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贯彻下去,这是制度治党并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思想建党是基础,制度治党是根本,关键是二者要紧密结合。

做好“结合”这篇大文章,首先要认清党自身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挑战。经过几年的努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尽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这不仅表现为党面临的包括“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在内的新挑战,也包括党深入推进“四个伟大”战略任务的新挑战,还有党的作风建设面临“反弹”的新挑战等等。因此,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关键在做好“紧密结合”,这个“结合”永远在路上。

其次,突出思想建党的核心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一经确立,就要依托信念的支撑,努力追求和实现。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归根结底是坚持我们的意识形态自信。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再次,强化制度治党的关键是以严明党纪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重要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是制度从严管党治党的逻辑起点。应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从我们党自身的建设来说,立足于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复兴的新形势,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特别是要把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贯彻下去,这是制度治党并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所在。

制度建设驱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两聚一高”的奋斗目标,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党员带领全省人民的齐心奋斗。江苏作为改革发展的先行军,应该积极探索,创造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江苏经验”,打造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江苏3.0版”。我们应保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同向、同步和同时发力,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实现江苏“两聚一高”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