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周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是对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的上层呼应,同时也是将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到基层的强力举措。村级政权是我国政权体系的基础组成部分,是最切合人民群众利益的领导班子,齐心协力整治“村霸”“土皇帝”,将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国的农村人口众多,实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就成为我们国家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然而,在过去的几千年里,维系中国社会体系的根本就是宗法制度,这在相当程度上就助长了宗族恶势力和村霸的形成。农村干部是国家机构的“神经末梢”,是农村建设的具体组织者和建设者。但是部分村官抱着“天高皇帝远”的心态,在自己的治理范围内任性用权,耕地巧立名目肆意占、惠民补贴继续吞、违法违纪帮着瞒,真正是“肥了自己,瘦了乡亲”。还有一些村官不仅欺下,更是瞒上,甚至是欺上。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因为农村干部廉政意识、法制观念整体上相对较弱,同时,农村干部在权利运行过程中缺乏有力监督,在各种诱惑面前“自制”和“他制”都明显缺位。更不用说,一些农村恶势力在形成过程中,还有保护伞。

杜绝“村霸”和“土皇帝”的形成,加强农村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首先要在农村干部自身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经济腐败是村霸们的突出问题,要在党员干部教育活动中将村官纳入到教育体系当中,切实提升他们的廉政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完善当前的“三会一课”制度,将“两学一做”落实到每个党员,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在管理层面上,组织人事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对村官的选用考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增强对村官思想动态的掌握。在监督上,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形成人人监督、自我监督的良好态势。在村官的任职期间要加强巡查,做好明察暗访,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同时要对农村村霸和恶势力的保护伞进行深挖,追究责任,保证农村社会公平稳定。

2017年是乡村班子换届年,各级监察部门要严格落实《意见》,协助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指导监督,健全和规范农村基层民主选举程序,确保把那些德才兼备、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人才选进领导班子,防止有劣迹的人员把持班子,为害乡里,真正实现将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