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落实公司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赖小民:落实公司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摘要: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同志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强调:按照中央和银监会党委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公司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公司平安发展、员工健康进步、业绩可持续增长……

2016年5月17日下午,中国华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同志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银监会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公司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总裁助理、董事会秘书、总部各部室和在京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介绍了银监会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精神会议的总体情况,公司纪委书记李玉平就学习贯彻杜金富组长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公司纪委副书记、纪委监察室主任兼巡视办主任王军对杜金富组长的有关讲话精神作了传达。

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紧密联系公司实际,结合当前公司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进一步全面落实公司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提出了六点意见:

一是提高“一个认识”。银监会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很重要。杜金富组长在会上做了学习贯彻培训班精神的四点指示。这次会议传递出以下信息:一是派驻纪检组全覆盖。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要求。派驻纪检组能够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监督规格提高了,监督独立性增强了,效果将会更好。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最大的亮点。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越往后越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含糊,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成为进入十九大的名片。三是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是纪律审查的重点。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狠抓执纪监督,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

公司党委、纪委对这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高度重视,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5月13日,公司纪委条线召开会议传达贯彻杜金富组长讲话精神,今天召开公司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公司党委下一步会将杜金富组长的讲话转发给各分、子公司贯彻落实;5月20日前,公司纪委还要将有关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情况,向中央纪委驻银监会纪检组报告。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杜金富组长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坚定清醒的政治意识、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绝对忠诚的核心意识、积极主动的看齐意识,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是落实“两个责任”。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切实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一是提高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用人责任、纠正责任、监督责任、支持责任、表率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解决片面强调业务发展、对党建重视不够、抓得不严,甚至敷衍应付的问题。二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好党建是各级党委最大的政绩”要求,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抓好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见效、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三是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做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充分认识到自己首先是党员、党组织负责人,然后才是董事长、行长、总经理。党委班子成员要严于律己,服从党委领导,执行党委决议,落实党委部署,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四是严格落实公司“十个方面”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做到“五个一”,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工作中不仅要会讲业务话,也要多讲党话,避免主体责任落实层层递减的问题。五是各级纪委要找准职责定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牢记党章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三转”,深入贯彻两项法规,牢牢盯住关键岗位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新成立的子公司从成立之日开始,就要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培养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实现公司平安发展、员工平安进步、业绩可持续增长保驾护航。

三是搞好“三个结合”。当前,公司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杜金富组长讲话精神,搞好以下“三个结合”:一是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教育抓好抓实出成效。全体党员要自觉尊崇、遵守和维护党章,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以党章党纪党规来规范言行,按时、足额、主动交纳党费,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二是与助推中国华融战略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结合开展“向浙江分公司学习”专项活动和“操作风险就在我身边”百日主题活动,加快推进公司“十大战略转型”,实现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和新五年发展战略目标,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三是与“尊党章守党规严党纪”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近期,银监会党委部署开展了“尊党章守党规严党纪”专题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把“尊党章守党规严党纪”专题教育贯穿于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规党纪,养成纪律自觉,形成纪律刚性约束。

四是实践“四种形态”。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一是倡导中国华融廉政文化。要做到预防为主、教育先行,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导《中国华融·理念与信条》,牢固树立中国华融党建工作理念,倡导“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践行中国华融的廉政文化。二是把违纪苗头扼制在萌芽状态。各线纪委要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动沉下去谈话收集线索,发现问题;以“啄木鸟”精神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发现违纪苗头马上去管,决不坐等问题线索上门;运用好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函询诫勉等手段,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日常监督常态化。三是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宣教力度。要把准纪律的尺度,不搞不教而诛,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纪律并遵守纪律。四是加大违规违纪必查的高压态势。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问责条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究责任,并终身追责,形成有力震慑。五是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国有金融企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没有例外,公司上下丝毫不能放松。当前,各分、子公司“四风”问题整治总的情况是好的。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纪委驻银监会纪检组的安排,重点查处违规出租公房、办公室超面积、出国旅游、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把公司系统“四风”问题整治工作,抓小抓早抓实,防患于未然。

五是构建“五条线”新格局。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构建“党委、纪委、监察、巡视、信访”五条线齐抓共管、共防共治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一是进一步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党委组成部门要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合力。二是进一步强化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公司纪委“五个联动”,通过纪检监察联席会议共享道德风险防控信息,按照公司治理结构特点建立监督联动工作机制,真正实现“不发一案、不倒一人、不出大风险”的目标。三是进一步探索监察的有效手段。引导好群众监督的力量,综合运用教育预防等各种方式加强监督管理的全覆盖,做到防范道德风险无死角。四是充分发挥巡视利器的作用。突出问题导向,探索分区域、分步骤开展专项巡视,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做实做细纪检监察信访管理工作。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做好信访人员的矛盾化解工作,为公司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六是严守“六大纪律”。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紧紧扣住“六大纪律”,抓住“从严管干部”这个牛鼻子,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一是在政治纪律方面。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二是在组织纪律方面。要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三是在廉洁纪律方面。要按照规定,不得利用工作便利为自己、亲友或者他人谋取私利。四是在群众纪律方面。接待来访人员,不准摆架子、打官腔、发脾气。五是在工作纪律方面。严禁弄虚作假,严禁以权谋私,严禁商业贿赂,严禁内幕交易。六是在生活纪律方面。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摒弃生活奢靡、贪图享乐、低级趣味等不良嗜好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最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要求公司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切实行动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以及银监会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会议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忠诚、过硬、干净、干事、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公司系统党建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实现党建目标和取得更优异的经营业绩,为实现公司新的五年发展战略目标、打造“一流资产管理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