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洪才:用好家风促进干事创业

马洪才:用好家风促进干事创业

●好家风就像阳光雨露,沐浴润泽党员干部修身立业之心志;而家风败坏则如同瘴气毒药,会侵蚀扼杀信仰信念和奋斗初心

古时,那些子孙多贤达、功业多卓著的名门,无不与其良好家风的传承息息相关。北宋杨家兴隆三代,将帅满门,人人忠肝义胆、战功卓著。究其缘由,不由感叹“杨家儿孙,无论将宦,必以精血肝胆报国”之家风的分量。而山西祁县乔家堪称晋商翘楚,兴旺百年,人才辈出,其原因亦在于以家规家风正人兴业。

近代以来,无数革命先辈功勋卓著,其建功立业的精神品质既来自革命斗争的历练,也得益于优良家风的熏陶。廖承志出身名门,其祖父廖竹宾是反清志士;其父廖仲恺参加过辛亥革命,并力主国共合作,后被国民党右派暗杀,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而其母何香凝在丈夫就义后更是以“苟利于国,则吾举家以殉,亦所不惜”的言传身教,鼓励子女投身革命事业。如此家风,铸就了廖承志坚韧的革命意志,为其在革命斗争和新中国建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奠定了重要精神基础。

可以说,从古至今,对每一个业有所成者而言,有什么样的家风熏陶,就有什么样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也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格局,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其成就大小。当前,我国社会转型不断推进,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家庭结构以及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变化给家庭文明建设带来一定影响。这样的社会现实,也对我们培育好家风、用好家风促进干事创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用好家风促进干事创业,首在筑牢信仰信念之基、坚守奋斗初心。好家风就像阳光雨露,沐浴润泽党员干部修身立业之心志;而家风败坏则如同瘴气毒药,会侵蚀扼杀信仰信念和奋斗初心。因此,在家风培育上,首先要回答好“为谁干事创业”这个问题。党员干部不仅要注重自身思想改造,培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情怀,更要在家庭生活中处处传递正能量,以共产党人应具备的忠贞信仰、家国情怀和奋斗初心教育子女、感染家人、熏陶家风。如此,方能在家庭成员中形成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和良好氛围。

用好家风促进干事创业,关键是立起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榜样。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其敬业担当品质影响世人,惠及子孙,而后才有夏王朝之盛世。“朱德的扁担”作为共产党人以身作则、艰苦奋斗的象征为世人传颂,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无疑是革命胜利的重要促进力量。今天,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这种情况下容易滋生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等问题,要求我们在干事创业中要自觉砥砺勇于吃苦、攻坚克难的作风,为子女立起榜样、对子女严格要求,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敬业精业、实干进取的家风。唯此,才能不断汲取干事创业正能量,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用好家风促进干事创业,需要持身以正,远离歪门邪道。俗话说得好,“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过硬素质和踏实工作才是一个人成就事业靠得住的途径。然而社会上有一段时间也存在一些不良现象,诸如一些所谓“官二代”“富二代”热衷于“拼爹”,沉溺于享乐、不守规矩,最终一事无成甚至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场。分析其堕落的原因,家风不正难辞其责。党员干部应引以为鉴,在家庭中带头树立正确的奋斗观,工作中践行“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奋斗导向;同时,更要秉公用权,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培养子女自立自强、吃苦耐劳、奋斗进取的品质,只有这样,家中才能充满正气和朝气,全家人才能在“走正道”中共同进步、立业兴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建好家庭、传承好家风,对强国强军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应把爱家与爱国、爱军统一起来,把追求家庭幸福融入中国梦强军梦之中,用革命家庭特有的大爱与忠诚、奋斗与担当,引导和激励家庭成员乃至影响带动社会万千家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