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辉:县级党委民主生活会要做到“三个结合”

谢金辉:县级党委民主生活会要做到“三个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同志不但自觉主动地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而且多次调研指导基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新时期管党治党的一大特点和“亮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更是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抓手的高度,使全党的认识和行动得以进一步凝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党建的本源问题上来。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因此,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各级党组织的必修课和基本功。

2016年底,党中央修订了《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十分清晰的方向和遵循。一般而言,县级以上党组织由于制度化程度比较高,抓好党建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规范相对成熟,贯彻实施《规定》的条件和环境较为有利。县级党委处于“郡县治则天下安”的重要层次,面临着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顶层设计与具体实际、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党员与群众多维互动的复杂环境,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对于县级党委而言,如何加强和规范民主生活会,提高执政能力,促进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县级党委的特点,笔者认为县级党委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应该注重做到“三个结合”。

突出主题和党性分析相结合。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要有明确的主题,而不能为单纯应付上级党组织的检查而临时动议、为开会而开会,否则就很容易陷入“精致的形式主义”的泥沼。根据《规定》要求,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主要有三种情况:上级党组织统一确定、领导班子根据自身建设实际确定、围绕剖析整改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确定。但无论何种情况,县委民主生活会都应在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的同时,注意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突出主题和党性分析相结合。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上讲,主题是个别,党性是一般;主题是外在,党性是根本。党的建设要运用好唯物辩证法的科学工具,就要把一般和个别相结合,把外在和根本相结合,更应注重抓一般、抓根本。只有这样,县委民主生活会才能避免就事论事,才能提高政治站位。

开展批评和责任担当相结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方式和有效手段,对于县级党委而言,批评与自我批评更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关键所在。由于县域工作的点多、线长、面广,除了县委书记、兼任县长的县委副书记两个党政一把手以外,县委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往往会根据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各自分管某些方面和工作或分管、兼管某些党政职能部门。一些涉及面比较宽广、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常常会由于组织协调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工作被动或出现管理盲区导致的突发性问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性的党政工作协调会虽然可能暂时解决这些面上的工作问题,但深层次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等涉及到县委能否团结战斗、形成较高执政能力的政治责任问题却难以廓清。这就需要县委召开民主生活会,开诚布公地来分析、纠正和理清,从思想和灵魂深处确立责任担当的大方向。

发现问题和管党治党相结合。应该说,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法宝,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意义、原则、方法等基本常识为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所熟知。进入县委领导班子的成员也大都是经历过多种领导岗位锻炼的优秀党员干部,参加各级民主生活会的经验也十分丰富。但毋庸讳言,也有不少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对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并不深刻,甚至还会用以往曾经参加过的“走过场”的“经验”为民主生活会提供所谓的“捷径式”指导。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根源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尤其是党内政治生活遭到破坏,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能够开好民主生活会,是衡量县委领导班子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志,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一个途径。因此,县委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遵守党章、自身建设、行使权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路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六大方面,利用好民主生活会这个平台,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作用,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推进到最基层。

只有做到以上几点,县委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好民主生活会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特有功能,使自身真正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县域发展的领导核心。

(作者: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