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跃捷:把握舆论工作规律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雷跃捷:把握舆论工作规律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2月19日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强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非常重视如何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问题。而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就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研究舆论引导的规律。只有把握了舆论引导的规律,我们才可能具备驾驭舆论引导工作的能力。

(一)

首先,舆论引导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按照规律办事。这里所提的“必须按照规律办事”,就是指必须按照舆论生成、扩散和发生影响的规律,去认识和掌握舆论引导工作的规律,以利于我们减少开展舆论引导工作的盲目性,提高舆论引导工作的科学性。舆论是社会的皮肤,在敏锐地感知社会症候的同时,又常常对社会的热点、焦点问题起着催化、升温,乃至扩张膨胀的作用。把握舆论的这个特性,有助于我们准确研判舆论急剧扩散前的“引爆点”何在,有助于我们在舆论扩散过程中开展推动或疏导工作,有助于我们设计舆论引导的方案、制定舆论引导的对策。对于如何掌握舆论引导的科学性规律,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把握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在媒体融合所形成的新的舆论格局下,既具有和以往传统媒体一统天下时的共性规律,又具有新媒体迅速崛起并不断发展壮大背景下的个性规律。新媒体所具有的社交性、私密性、便捷性等特点,使得舆论发酵、生成、引爆、扩散,乃至产生巨大舆情效应的过程得以极大地缩短。新媒体所具有的自媒体特征,使得传统媒体“把关人”角色弱化,大V、水军等舆论和舆情推手,以过往传统媒体难以体认的方式在发挥着较大的作用。另外,由于网络媒体具有即时传播等传播特点,使得国际新闻舆论和国内新闻舆论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国际新闻国内化,国内新闻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舆情的“蝴蝶效应”在进一步地强化。面对互联网时代舆论生态日益复杂的新形势,新媒体发展也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机遇,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完善运用体制机制,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还要认真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认识舆论引导要讲求时度效这个规律的新问题。比如说:新闻报道中的时效性、适宜性规律,如何运用到“两微一端”的新媒体传播中?舆论学上的“首发效应”,如何应用到互联网信息传播,尤其是突发性重大事件的传播上?如何把握网上宣传力度?如何掌握融媒体各个平台的区隔度?如何建立和健全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舆论传播,尤其是对外新闻舆论传播效果的监测机制等等。具备这种问题意识是推动我们去探讨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时度效的新特点的动力,在此基础上,我们才可能真正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的科学性规律,把实施正确的舆论引导工作纳入到科学的轨道上来,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二)

其次,舆论引导工作是一门艺术,因此,我们还必须遵循和把握舆论引导工作的艺术规律。习近平同志高度概括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的“48”字中,有“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这些重要的论述,蕴藏着要把握舆论引导艺术规律的深刻和丰富的内涵。杜甫的《春雨》诗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之所以脍炙人口、千古传诵,于教育、传播,乃至为人处世、安身立命,都有极大的启迪,就在于这首诗用高超的艺术想象力和表现力,塑造了“春雨”这个具有强烈艺术魅力的具象,并且通过这个具象,揭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德:谦逊、朴实、大度、乐善好施,让读者品味出“上善若水”的哲理和诗情画意。新闻舆论工作要履行“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职责的要求,既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影响,又是对新闻舆论引导工作要遵循艺术规律的深刻揭示。在如何改进和提高舆论引导工作的方法上,要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艺术规律,创新舆论引导方法和手段,善于表达,学会讲故事,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要组织各种精彩、精炼的故事载体,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