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四年退出1341家工业企业

北京市四年退出1341家工业企业

摘要:《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2013年至2016年要调整退出建材、化工、铸造、家具制造等行业的小型污染企业1200家。到去年年底,这一目标已超额完成。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最近四年全市累计关停退出1341家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产业瘦身和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关停任务超额完成

四年退出1341家工业企业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2013年至2016年要调整退出建材、化工、铸造、家具制造等行业的小型污染企业1200家。到去年年底,这一目标已超额完成。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最近四年全市累计关停退出1341家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产业瘦身和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

地处南三环南四环之间的大红门西路,曾多年存在着一家木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强化木地板,是北京市四环路内为数不多的工业企业。该企业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但随着北京城市的发展,企业周边早已开发出了建欣苑、远洋自然、西马金润等多个居民小区,生产排放的气味、粉尘和噪音对附近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去年,这家污染企业悄然停产,并将在2017年完成退出,彻底解决多年来的污染扰民问题。

拥有20余年历史的北京威克多制衣服装生产中心,则早在2015年就从北京大兴疏解迁往了河北衡水格雷服装创意产业园,北京只保留总部和设计中心。北京威克多制衣也成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第一个由北京整体搬迁到衡水的企业。“我们在河北省衡水市总投资至少有15亿元。”威克多制衣中心经理蔡昌弓说:“企业做大了需要重新布局,从近期经营的情况看,当时的战略思路是对的。”

据市经信委方面介绍,去年全市共关停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335家。本市还组织开展了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行为清理整治工作,通州、丰台等区主动扩大清理整治范围,全市共整治“散乱污”企业4477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减少了5.7万人。

市经信委2017年工作会报告专门提出,今年要对退出目录内应退未退企业开展集中治理,确保按期退出,预计全年将疏解退出500多家一般制造企业,涉及约1万名相关从业人员。特别是南部的通州、丰台、大兴和房山四区,会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快疏解退出步伐。另外,今年本市还要完成2570家散乱污企业的整治任务。

相比疏存量,控增量同样重要。2014年,本市率先在全国发布实施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探索采取清单模式,对新增产业进行精细化调控。2015年,这份目录的禁限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市范围内不再新设立或者新升格普通高等学校,禁止新设立面向全国招生的一般性培训机构。至此,禁限目录在城六区范围之内限制范围已达到79%,也就是说,79%的新增产业在城六区被拒,需要发展的就是剩余的21%的高端产业。三年来,禁限目录的实施使得本市不予办理工商登记的业务数量达1.64万件,其中2016年不予登记3403件。

禁限目录的威力,推动北京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性制造业、市场类开始下降,文化、金融、科技服务类进一步提升。

去年,本市一般制造业、农林牧渔业和批发零售业新设市场主体数分别下降72.75%、26.42%和18.36%,但金融、信息、科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去年,这三大高端产业占全市经济的比重合计为36.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超过一半,现代制造业增加值也实现了10%以上的增速。

市经信委透露,今年本市将再度修订退出目录,发布新一版工业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和设备退出目录,并组织实施。这次修订后的新版目录,将进一步增加涉及退出的部分产能或工艺,对本市今后2至3年的工业企业退出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

另据了解,今年本市还将再关停1家水泥企业,即北京金隅前景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届时,本市将只保留2家水泥生产企业,且全部转型为市政处理设施,负责协同处置危险废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