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

报告人:韩强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简 介: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播放:88972
发布时间:2017-02-19 14:42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讲话高度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第二,讲话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的指针。[文稿][PPT]

  • 高校思想政治课的引领作用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方向引领、内容引领、目标引领和方法引领。第一,方向引领的意义在于它关系到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第二,内容引领就是指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教育大学生,提高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第三,目标引领指的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第四,方法引领就是指高校思政课必须注重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切实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突出问题。[文稿][PPT]

  • 高校思政课是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所以要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当然,高校思政课目前还有许多的不足,不重视思政课的情况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高校思政课的建设问题,并对这些不足加以改正。[文稿][PPT]

  • 关于怎样发挥好高校思政课的引领作用,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履行育人使命;第二,要牢牢抓住思政课教师这个关键;第三,要切实提高高校思政课的课堂教学实效;第四,要处理好高校育人的各项关系;第五,要做好育人的协调保障工作。[文稿][PPT]

     

    韩强

    韩强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各位同志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解读一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的报告的题目是《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而且,习近平总书记也谈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课程之间是怎样的关系,以及在处理这种关系时,尤其是在立德树人中,如何发挥好引领作用。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从四个方面谈一谈。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重要意义;第二,什么是高校思政课的引领作用;第三,为什么要发挥高校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第四,怎样发挥好高校思政课的引领作用。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重要意义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重要意义,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高度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第二个是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指针。

    (一)高度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这些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各级各类高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对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对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面对各种噪音杂音、风吹草动,高校总体保持稳定。这里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

    这段内容对这些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作了总体的概括,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工作经验和规律作了肯定的评价。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我们都有一个大概的认识,比如,在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上、在坚持立德树人方面、在保持高校的稳定方面,都体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贡献。尤其是在保持高校的稳定、团结上,背后浸透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大量心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也是对高校思政工作队伍的肯定。

    韩强.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