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步:“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前景广阔

徐步:“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前景广阔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既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面向亚欧大陆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顺应亚欧各国人民谋发展、求合作的共同愿望,符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3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进展顺利,成果丰硕。

一是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2016年11月17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明确欢迎各国通过参与“一带一路”,促进阿富汗及地区经济发展,呼吁国际社会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

二是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工程。中巴经济走廊启动一揽子重大项目建设,中蒙俄等经济走廊正抓紧开展规划编制,推动合作项目对接;中国至中亚、欧洲的集装箱班列开行超过千列,往返亚欧大陆两端的常态化国际运输机制已经形成;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铁路、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陆续开工,中老、中泰等泛亚铁路网开始启动,一批高速公路建设正在推进。

三是产能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中国已与20多个国家签署协议开展机制化的产能合作,与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中方设立的各类多双边产能合作基金已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者,目前已形成52个早期收获项目,总投资270亿美元,开创了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

四是贸易投资增长迅速。“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迅猛,年均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近一倍。2015年,中国与沿线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25%。中国企业对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近150亿美元、同比增长18%;“一带一路”参与国对华投资额超过82亿美元、同比增长25%。普华永道数据称,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建项目平均投资金额增长率为47%,核心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和并购交易金额达4940亿美元。

五是金融机制提供有力保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顺利开业,丝路基金、一系列多双边合作基金及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汇丰银行民调显示,2016年24%的企业决策人愿意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和投资,比2015年上升7%。

六是人文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人文领域往来日益密切。中国-中亚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取得成功,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业已启动。中国设立了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互办文化年、教育年、旅游年等,积极实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和“丝路书香工程”,促进人文合作与艺术交流。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于5月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参与方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和热议,舆论积极评价中方宏伟设计和迄今取得的积极进展,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满期待。

一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构建全球经济合作新体系。中国经济增长虽然相对放缓,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很大影响力和感召力。“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全球近三分之二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的GDP总量,横贯亚欧大陆,向全球开放,倡导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互联互通为纽带,加强贸易、投资及各领域务实合作,必为推动建立更加包容、更加均衡的全球新经济合作新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二是认为“一带一路”将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开具良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阴云尚未消散,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的缺失成为经济发展重要障碍。2016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超过1万亿美元,占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60%,年增速为8%。“一带一路”致力于促进参与国之间贸易投资,特别是加大对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将为该地区的经济腾飞带来历史性机遇。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已居世界首位。2015年,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基础设施投资中占17%。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将为沿线国家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促进互联互通,助力城镇化、工业化发展,创造高质量就业,加快经济转型,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提供动力。

三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增强对全球化的信心。英国脱欧、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实行贸易关税壁垒等使全球化进程受挫。针对这种逆全球化趋势,“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中国引领全球化朝包容普惠方向发展、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的决心和担当。“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全球范围内劳动力密集型工业从发达经济体向发展中国家转移,重塑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的政策协调,对当前区域贸易谈判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是良好的补充。相信“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将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增强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及推进全球化的信心。

同时,一些舆论及智库专家学者也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来自沿线国家政治政局、经济治理、制度障碍及投资收益等方面的风险。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向新兴市场基础设施投资数千亿美元的计划可能无法实现收益,甚至可能导致中国银行业出现新的资产质量问题。《经济学人》指出,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局不稳,征地、劳工、税收等方面政策风险大,大型项目运营和信用成本高,是保证“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需要着力解决的难题。显然,如何防范风险,扎实推进,确保效益,需要我们妥为应对。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它是协商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而不是“零和游戏”的棋局;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共赢之举,而不是别有用心的战略阴谋。只要大家携手并进,不畏困难,就一定能实现百花齐放、共享繁荣的美好愿景。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在2016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成立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中,东盟国家表示将通过整合《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优先领域,探讨加强双方互联互通合作方式,并鼓励相关多边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还共同发表了《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助力东盟国家促进有关产业发展,提升工业化水平。中方也将与东盟一道,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联互通,促进贸易投资,推动人文交流,通过携手建设“一带一路”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的广阔前景令人鼓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彩可期!

(作者徐步系中国驻东盟大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