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网络舆论场的主流声音

唱响网络舆论场的主流声音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实践路径,为新闻舆论战线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一年来,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精神,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2月17日 新华社)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7.31亿人,舆论格局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网络舆论场对于现实社会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做好网络新闻舆论工作,营造网络舆论良好生态,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回答好的重要课题。

唱响最强音,让主流声音引领网络舆论。借助各类自媒体、直播平台等传播工具,网络彻底颠覆了传统新闻舆论的生产模式及传播生态,人人面前都有麦克风,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制造者和传播者,也正由于信息传播的低门槛,导致网络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各种谣言、谎言甚至恶意编排、攻击中伤党和政府形象的负面言论层出不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一定要牢牢抢占网络舆论的话语权、占领网络传播的主阵地,将弘扬时代精神、展现人民形象、显示中国力量的好声音在网络中唱响起来,用主流声音为网络舆论正本清源。

主动谋创新,借融合发展迸发网络活力。传统媒体正在走上融合发展之路,打造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结合的传播矩阵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传统媒体只有主动谋求创新,主动与网络接轨,才能持续迸发活力,实现对网络舆论的引导目的。实现创新发展,首先要拓宽传播渠道,以传统媒体为主阵地,不断开辟微博、微信、客户端、新闻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扩大舆论传播范畴;其次要转变宣传方式,会用善用可视化数据、短视频、H5等技术编发新闻,运用网络受众乐于接受的宣传手段,加强与受众的互动交流,让新闻舆论更加深入人心。

练好真功夫,用精品力作讲好网络故事。网络新闻舆论从业者也要坚持加强能力建设,持续开展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以“接地气”的文风直抵人心,用“讲故事”的艺术架起桥梁,用网言网语述说网络故事,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网络新闻舆论从业者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方针,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的构建贡献重要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振臂高呼!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