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责任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

让责任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

摘要:江西省上饶市2015年建立的“干部推荐工作署名推荐和责任追究制度”近日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据统计,2015年,上饶市委组织部共收到104份署名推荐表,已提拔任用60人;2016年,共收到213份署名推荐表,已提拔任用97人。其中,也有领导干部交了推荐表后经慎重考虑又撤回。

江西省上饶市2015年建立的“干部推荐工作署名推荐和责任追究制度”近日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据统计,2015年,上饶市委组织部共收到104份署名推荐表,已提拔任用60人;2016年,共收到213份署名推荐表,已提拔任用97人。其中,也有领导干部交了推荐表后经慎重考虑又撤回。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出现干部“带病提拔”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干部入口关把控不严,托关系、递条子、打招呼等现象禁而不绝。上饶市推行署名推荐和责任追究制度,在干部任用基本程序不变的基础上,加上了一道责任“关口”,明确了责任追究,让推荐不得不规范慎重。从该市的一些领导干部上交了署名推荐表后,觉得心里不踏实,慎重考虑后又悄悄撤回,就可以看出“署名推荐”的震慑力。

一些人认为,选人用人是组织行为,很难说清哪些是集体责任,哪些是个人责任。这就导致责任明确不到具体人身上,选人用人出了问题,大家都可以把责任一推了之。上饶市签字背书的“署名推荐”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每一个推荐人都要好好掂量掂量,毕竟你推荐的人要经得住考验,这不仅是对组织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同时,“署名推荐”要求推荐人用评价性语言,填写被推荐人工作业绩、能力素质、廉洁自律情况,并且对推荐人与被推荐人关系、署名推荐适用于哪些岗位等都做出明确规定。这无疑将推荐人的推荐理由与被推荐人的综合素质都“晒”在公众的眼皮底下,正如知情人所说:“这张推荐表的分量真是很重,推荐的必须是经得起‘晒’的优秀干部,经不住‘晒’的不敢推啊。”

当然,署名推荐只是“开了一扇窗”,干部怎么用,还要经过组织部门考察、听取群众意见、党委集体决定。这其中,从民主推荐、考察到集体讨论等每一个环节都需从严把关。

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是政治生态的污染之源。对各级党委(党组)来说,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完善选人用人责任追究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制度上铲除跑官要官的土壤和人情运作的空间。要坚决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和“潜规则”盛行,对违反程序“打招呼”的决不通融,对走歪门邪道的决不放过,对破坏组织人事纪律的决不姑息,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干部选拔任用中责任和监督一样都不能少。只有让责任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才能让被推荐选拔的干部经得起“晒”。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