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部书记2016年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报告

村支部书记2016年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报告

核心提示:我们将进一步严正党风,创新工作载体,坚持“执政为民,廉洁高效”的基本方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自身带头廉政,秉公办事,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将廉政建设进行到底。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2016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我村经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村一年来党建工作做如下汇报。

一、围绕制度建设,规范党建工作

xx村党支部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签订了江背镇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管理责任书,完成了江背镇第六届党代表选举,认真制定并实施了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完善了《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两委干部值班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发展和转正党员,严格坚持“保标准、保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严进宽出,今年支部吸收发展了新党员3名,转入预备1名,1名预备党员转正为中共正式党员。完善了外出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制定了党员请假制度、正式联系人联系外出流动党员制度、半年度情况汇报制度等制度,以规范对外出流动党员的管理,同时及时了解外出流动党员的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了2008-2016年党费清缴工作,初步清缴党费x元,完成了党员关系排查,切实强化了我村加强党的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二、围绕主题教育,深化党建工作

按照上级安排,2016年初,组织开展党员冬春训,开展践行“三严三实”专题会,分别于2016年1月27日、5月23日、8月2日、10月14日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讲政治、有信念,做对党忠诚的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四次网络直播并开展讨论。

从2016年5月开始,xx村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村实际,制定了《xx村党支部两学一做总体实施方案》及四次专题学习教育讨论方案,按时开展大讨论及分组讨论,分发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读本、口袋书、记录本,开展了村支书讲党课,并邀请县委党校刘宏华教授及离退休老干部授课,会上党员踊跃上台发言,会后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个人问题清单及解决措施,党小组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做好深入学习、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充分谈心,支部汇总个人发言提纲及问题清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阶段的工作;收集群众意见100多条,并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理清思路,明确整改目标和方向,积极整改落实。

组织党员观看湖南经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竞赛,党员们台下答题,支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统一制作试卷,集中公开考试,统一阅卷,对成绩进行公开公示。

按照21条计分细则,分党小组按季度搞好党员三务分类积分管理,严格参照评分细则,按照党员自评,党小组长测评,支部审核的原则进行打分,及时在党小组、村部党建宣传栏公开公示。

将xx村党员一联五户五联活动保持常态化,督查五个方面密切加强党员和群众的联系,了解村民百姓的困难,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中,让每位党员要对自已所联系的农户尽到职责,切实强化党员责任意识。

三、严正党风,将廉政建设进行到底

xx村在镇党委、镇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成功创建了县级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虽取得一定成绩,我们将进一步严正党风,创新工作载体,坚持“执政为民,廉洁高效”的基本方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自身带头廉政,秉公办事,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将廉政建设进行到底。

四、存在的不足

1.做为支部书记,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对全村党建工作没起到统揽全局的作用,对党的方针、政策、支农、惠民支持没有做到全面落实,未起到引领示范作用,镇党委布置的工作任务出现部分滞后的情况。

2.在抓党建工作方法上缺乏创新,党建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不健全,仍存在三务分类积分很难按相关细则落实到位,部分党员对追缴2008-2016年党费的清缴工作存在误解,致使党费清缴工作滞后,党员冬春训工作学习时间不足,支部大会与党小组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激烈,部分党员存在不敢接受批评的现象,担当精神欠缺和不敢作为现象时有发生。

3.部分党员联系群众不够,五联五户活动履职不到位,外出流动党员管理存在缺陷,部分外出流动党员对支部和党小组会议、活动参与少,缺乏思想沟通和汇报,部分党小组活动阵地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4.党员整体素质和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年轻党员存在思想动摇现象,党性修养不严,对自身要求不高,政治敏锐感不强,把关不严,致使有李航富误入赌博迷途,已被上级纪委立案,通过村支部大会予以开除党籍处理。部分党员在群众中没有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党员在群众和支部的凝聚力仍有待加强。

五、2017年党建工作思路

2017年我将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大力度、抓好落实。

一、按照程序,培养有知识、懂业务、讲奉献的工作在一线的年轻积极党员进入支部,参与村级管理。

二、切实完善“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党性观念、业务水平教育,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新常态下的工作中来,逐步完善村级规范化建设。

三、进一步创新村级党建工作,逐步制定和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考勤、考核的新举措和新机制,用制度来约束人。

四、着力建设一支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服务型的钢班子、铁队伍,共同形成凝聚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xx人民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生活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