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发言稿:民主生活会,组织与个人进步的利器

民主生活会发言稿:民主生活会,组织与个人进步的利器

核心提示:“班长”作为民主生活会主持人也是第一责任人必须率先做到“三带头”带头自我批评、带头批评别人、带头引导他人开展批评。同时要紧紧把握会议主题明确评判标准坚持以批评促团结对每位干部的发言给予简要点评牢牢控制会议的方向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争相发言的活跃局面营造讲政治、讲正气、讲党性、讲原则的良好氛围。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更是我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是组织与个人进步的利器。

目前基层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总体状况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基层党组织忽视和放松了这项制度甚至使之流于形式或背离了主题。一是形式化。把民主生活会当作一般任务为开会而开会议题不明流于形式走过场。二是庸俗化。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聊天会、散谈会甚至是工作总结会。三是吹捧化。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和相互表扬对上级领导工作成绩一味赞扬。四是简单化。就现实存在的具体问题避重就轻一笔带过就事论事。所以要真正高质量高水平地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就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广征意见。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首要环节。不断完善征求意见的方式方法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通过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综合处理后结合自身实际会前认真总结确定重点议题会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是领导带头搞好示范。“班长”作为民主生活会主持人也是第一责任人必须率先做到“三带头”带头自我批评、带头批评别人、带头引导他人开展批评。同时要紧紧把握会议主题明确评判标准坚持以批评促团结对每位干部的发言给予简要点评牢牢控制会议的方向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争相发言的活跃局面营造讲政治、讲正气、讲党性、讲原则的良好氛围。

三是对标政治学习、执行纪律、个人品德、工作当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准。批评要实事求是,出自公心。要点名道姓,对于严重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对于具体问题更不可大而化之、避实就虚。同时要杜绝人身攻击、上纲上线,禁止拉扯吹拍、评功摆好,戒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自我批评要见筋见骨、揭短亮丑,做到狠。要不避要害、敢触痛点,实打实、点对点,不泛泛而谈、更不自我表扬吹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千方百计揪出小错、发现苗头,宁动小手术,不要大换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