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局长2016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工商局局长2016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核心提示:要在县委的高度关注、重视和支持下,采取财政专项列支、党费拨补、党费全额返还、企业自筹等多种方式,保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确保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和劳动模范等人选,激发他们抓党建促发展的热情。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本人2016年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1.强化组织领导,及时部署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全局中心工作,与工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及时安排部署相应任务,指导督促抓好落实。全年主持召开党建专题会议12次,约谈企业党组织书记和支委成员22人(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建调研3次,对“两学一做”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4次全面督导检查,有力促进了工作落实。

2.精心组织,抓住关键,推进非公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及早谋划,提前准备,在上级学习教育方案下发后,迅速成立领导机构,研究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3次,集中党组织书记和部分企业党员进行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等为主题的专题交流研讨会4期,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专题片x人次。及时成立督导小组,从部署推进、学习讨论、党课辅导、完善制度、完成任务等5个方面,加强督促检查。紧盯组织党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党课辅导等关键环节,认真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制度。坚持学以致用,深化推进“三帮一联”活动,组织开展非公经济发展调研,搭建小微企业互助贷款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3.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扩大“两个覆盖”。以“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积极构建“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管理体系,健全非公企业及各乡镇党委、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机制。按照“五清”要求,集中对所辖x户非公企业进行逐户排查,全面摸排情况,建立详细台账,并按程序撤销剔除有名无实的“空壳”企业、久不运转的“僵尸”企业和多重注册的“影子”企业。采取“双找双培”和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方式,加大对核实的x户非公企业党员培养和党组织组建力度。按照“三个转变”的思路,从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和工商系统中选派x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联系x户非公企业,帮助企业开展党团工作。目前,全县非公企业现有党组织x个,党员x名,党组织覆盖率为x%,党的工作覆盖率为x%。

4.结合企业实际,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化非公企业先锋引领行动和“三岗联创”、“三亮”活动,积极开展贡献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将活动内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全程全员参与其中。推荐省市县党员先锋号、先锋岗、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x名,累计设立党员责任区x个、党员示范岗x个、党员先锋岗x个,党员责任岗x个,形成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互促共赢、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抓非公党建的精力投入不到位。在抓中心和业务方面投入的精力多,抓基层党建工作投入的精力不够集中,到企业调研的时间少,针对性不强,对党建教方法少、指导少,致使党建工作还处于一般化水平。二是抓非公党建的难点没有完全突破。对少数企业干部敬业精神差,素质不高等问题突破不够,致使个别支部解决本单位问题能力不足,党组织缺少吸引力、凝聚力。对基层党建工作及党组织书记职责督导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与软。三是抓党员教育管理时效性针对性不强。在抓党员教育管理中各种制度规定落实还不够严、不够细,如“两学一做”的学习制度坚持不够、监督不够。四是抓非公党建的创新办法不多。由于自身知识层次低,党务工作经验不足,对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不熟悉,不善于寻找和抓住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结合点,往往就党建抓党建,致使党建工作游离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之外,难以得到业主的理解、职工的欢迎、党员的支持。对挂名党员、口袋党员、隐性党员的管理,缺少破解之道,影响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

认真反思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没能做到统筹兼顾。没有处理好非公党建与工商业务的关系,没有把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工作方式方法上还有欠缺。二是压力传到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责任落实有欠缺,问责不到位。三是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抓基层党建工作缺乏经常性、持续性,以重点工作繁重为由,在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抓的不具体、不深入。四是缺乏抓落实的韧劲。抓党建工作的视野还不够开阔,有时存在畏难情绪,经常抓和抓经常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以“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深化“两学一做”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着力构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342”的工作体系。既:做到三有(有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有科学管用的体制机制、有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突出四个保障(责任、队伍、经费、阵地),达到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吹响新常态下非公企业党建“集结号”,使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x%以上。

1.建立科学管用的领导体制。健全各乡镇党委,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县委组织部统一领导,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抓总,各乡镇党委、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负责的工作格局。

2.建立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组织非公委成员单位定期不定期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非公党建工作,提出推进工作的措施办法。二是建立指导联系机制,建议把非公党建纳入“三帮一联”工作内容。三是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人才库,努力把优秀党务人才吸引和集聚到非公有制企业中来,建立健全党务工作者激励考核等制度。

3.创新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有效途径。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做到 “四引四促”。既:政治上引航,促进企业凝聚力;事业上引路,促进员工爱岗敬业;文化上引领,促进全员素质提升;关爱上引深,促进共建和谐企业。精心设计党性实践活动,促进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将符合条件的出资人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引导出资人重视党建工作、履行社会责任。

4.强化激励保障。要在县委的高度关注、重视和支持下,采取财政专项列支、党费拨补、党费全额返还、企业自筹等多种方式,保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确保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和劳动模范等人选,激发他们抓党建促发展的热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