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纪检工作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纪检工作

核心提示: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特别是随着形势的发展,腐败现象存在的方式、作案的手段、作案的动机也发生很大变化,不断呈现出多样化、智能化、复杂化的发展趋势,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政策水平、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知识水平,进一步掌握做好工作的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了新的高度,有力开创了从严管党治党、重塑政治生态的历史新时期。各级党委、纪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挺纪在前,有腐必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能陆续从党报党刊和各种媒体网络中看到,乡镇纪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办案机制有待改进。首先,面对违法违纪案件的隐蔽性和日益复杂的环境,纪检监察机构“三转”后,还有相当一部分纪委承担着主业以外的繁重事务,没有过多的精力聚焦主业。其次,面对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违纪线索,很多乡镇纪委对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研究不深不透,业务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欠缺。再次,一些乡镇纪委“三转”不彻底,乡镇纪委书记与纪委副书记在所在乡镇的其他工作依然较多,工作中经常既是监督员、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如此种种,查办案件时难以形成有效的战斗力和威慑力。

二是监督检查有待加强。在实际工作中,乡镇纪委既有工作职责责无旁贷、难以置身事外的现实问题,又面临着难以有效监督的窘境,形成了监督检查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做表面文章的情况,这样监督检查职责发挥作用甚微,无法发挥有效的监督检查职责,一些违纪问题或长期存在而未被发现,直到上级纪委办信访案时才如梦方醒。

三是整风肃纪有待坚持。乡镇纪委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前沿,对所在乡镇存在的问题最熟悉,最有条件协调所在乡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本系统、本行业预防和治理行业与部门不正之风的规章制度,但是实际工作中,几乎所有乡镇制度规章都普遍存在制度比较完善但执行力不到位的问题。

结合乡镇纪检工作存在的种种问题,本着标本兼治、重在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对加强和改进乡镇纪检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打造高素质的纪检队伍。一要明确身份角色,进一步增强当好表率的自觉性。所谓正人必先正己,严人必先律己。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原则,廉洁正派,做到公正、公道。要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生活上作风简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升个人品德修养,增强鉴别是非的能力。二要有认真学习、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要自觉地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自己的工作,坚持不断地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政策、树立新观念、掌握新技能、增强新能力、解决新问题、促进新发展。要加强纪律观念的教育,引导干部自觉遵守办案纪律,严守办案秘密,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始终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三要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掌握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本领。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特别是随着形势的发展,腐败现象存在的方式、作案的手段、作案的动机也发生很大变化,不断呈现出多样化、智能化、复杂化的发展趋势,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政策水平、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知识水平,进一步掌握做好工作的本领。

二是健全监督考评机制。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建立严密的监督考评体系,严把实绩关。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纳入党委主要工作日程,健全督查机制,强化监督。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年底进行综合评比。要把政治表现放在首位,同时要注重干部业绩考评,实行目标化管理。要以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责任、注重业绩考评为着力点,按照责任目标、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奖惩“四位一体”的思路,不断完善修订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工作考核细则等各项工作制度。要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平时检查与年终检查验收相结合、干部自我测评与群众民主评议相结合,进行业绩综合评分排位。对考核为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考核为“差”的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提醒谈话,连续考核名次靠后的,予以诫勉谈话甚至调整工作岗位。对工作中有违法违纪问题、人为事故造成重大影响或经济损失的责任者,还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