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之路”永远在路上

“春运之路”永远在路上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纵观此次春运,铁路、公路、民航客流量同比持续增长,总发送量达到30亿人次。

面对庞大的春运规模,铁路每天安排图定旅客列车3570.5对,并在客流高峰时段增开旅客列车698对;道路投入营运客车84万辆,日发班次近250万班;水路投入船舶2万余艘、100余万客位;民航日均安排航班1.1万多班次。

为保障旅客出行,不仅运力在加强,而且今年春运各种“黑科技”纷纷亮相,使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比如,南昌铁路局首次在南昌西站试点开通自助验证进站通道,让旅客直接“刷脸”进站,人均用时只需5秒左右;广州南站一楼进站大厅“爱心驿站”旁的智能机器人,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应旅客要求表演歌舞,深受旅客欢迎。

在肯定进步之时,也不可忽视问题。自助取票设备故障多发、候车室座椅数量不足等服务短板,都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说明春运与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尚有亟待改进和优化的地方。

因此,看到问题,就要在“痛点”之上寻找创新点,以便找到差距并给予弥补。既要强化硬件、优化软件,又要提升服务、全面提质,既要抓住一点做到精准改善,又要立足全面整体推进。

一年一度的春运落下了帷幕,不过承运单位的“春运之路”还永远在路上。有“痛点”并不可怕,唯有正视“痛点”并力求创新,才能不断消除“痛点”,以不断优化的服务,给公众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