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征文:平等对待

雷锋月征文:平等对待

核心提示:有那么一个群体,他们日日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却握着勇气,从来不向生活示弱,与他们相比又有多少无知的灵魂带着完整的躯壳过活,浑浑噩噩,无所作为,更有甚者冷嘲热讽、谩骂歧视,是不是要等到有一天自己也变成他们那样才能幡然醒悟?盲目的人们、冷漠的人们、伪善的人们,是时候该好好反思了!

每个人的时光都是不断前进,看似重放,但永不重播的孤独电影。有些路总要独自走过,有些黑夜总要独自穿越,谁也不能代替谁去感受去经历。

有那么一个群体,他们日日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却握着勇气,从来不向生活示弱,与他们相比又有多少无知的灵魂带着完整的躯壳过活,浑浑噩噩,无所作为,更有甚者冷嘲热讽、谩骂歧视,是不是要等到有一天自己也变成他们那样才能幡然醒悟?盲目的人们、冷漠的人们、伪善的人们,是时候该好好反思了!

健全,我们应该庆幸上天赐予我们完整的身躯,这是优越的先天条件;反之,残缺就意味着不幸?就注定不配拥有璀璨的人生?就应该被社会大众抛弃吗?健全或者残缺只是硬件问题,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常人创造非凡人生多少带着点理所应当的成分,更何况不知天高地厚的常人们往往不懂得珍惜,带着完美的身躯却渐渐残缺了心灵,落得身不残心残的骂名,这是可悲可叹的!而那些努力克服自身缺陷,不断挑战自我,永远迸发正能量的人才是可歌可泣的!

自从超级演说家播出后,有一个女孩我看在眼里却早已走进心里,她美丽她爱笑她爱跳舞她爱说话,她是曹青菀,一个阳光般的女子。她在年仅三岁的时候被查出患上先天性神经性耳聋但是重度神经耳聋,尽管如此也阻碍不了她与世界的交流,她用非凡的毅力掌握了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她用演说征服了导师,她用真情打动了观众,她给的温暖细数不尽。她说: “我没有感到难过,因为没去过正常人的世界,所以没有觉得缺失、遗憾!我很感谢这个舞台,给我这个平等的机会,现在我也觉得我如正常人一般,我还学会演讲了!”她说得很平静,但听的人却是震撼,原来对于她来说,最重要的是把她放在常人的位置,并不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也不是泪眼汪汪的疼惜。在我心里,从她嘴里说出来的每个汉字,每句字正腔圆的普通话,都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她的故事告诉我们,像这样一个群体,需要的不是世人的同情怜悯、关爱包涵、特殊待遇,而是平等对待。

世界本没有悲剧和喜剧之分,如果你能从悲剧中走出里,那就是喜剧;如果沉湎于悲剧中,那它就是悲剧。正如曹青菀从她看似悲剧的经历里,不慌不忙地坚强,最终收获了人生的喜剧。“我不是花也不并不像草,但我要在那些惊讶的神情中尽情飞翔”正如这话所说的,他们在自己的人生剧本中“面对困难,冲破风浪,面对质疑,坦坦荡荡”,当下,他们也能在广泛领域贡献自己的才干。

我们无法对他们的遭遇真正感同深受,但是我们没有理由总是向他们抛去同情的目光,我们不比他们多什么,他们当中有许多人都比我们更有思想、更有作为,我们必须真真切切地去尊重他们、理解他们,把他们当成“和我们完全一样的人”,帮助他们时更不能以居高临下的姿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们,否则好意会变成强制和施舍。让我们用真诚与平等对待这个特殊群体,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一起加入、参与我们的公共生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