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学点哲学 受益终生

吴铭:学点哲学 受益终生

世界上的学问很多,学好了都各有用处。有些学问如果你不感兴趣,不想去学,可能一辈子和你也没有多大关系。哲学可不一样,学一点大有好处,学好了受益终生。你不去找它,它也要缠着你,和你形影相随,很难摆脱其影响。比方说,遇到困境厄运,是奋力拼搏、改变处境,还是自甘认命、任凭摆布,这里面就有哲学思想特别是人生哲学在左右影响着你。

哲学是什么?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问。哲学要回答的基本问题是,这世界到底是怎么回事,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是发展变化的还是静止不变的,事物的发展变化有什么规律,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认识和改造这个世界?人类社会有史以来,世世代代的思想家都在不断努力探究这些问题,形成了各种不同的哲学思想体系。每个人也都必然要面对这些问题,并自觉不自觉地用自己的方式去回答和应对这些问题,因为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总要同客观世界打交道。人之所以为人,而区别于其他动物,就是因为人有思想,有主观能动性,能够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从衣食住行、为人处世到理想追求,都是受一定的思想观念支配的,而支配这些思想观念的“总开关”,就是世界观方法论。

哲学思想体系有很多,从古希腊哲学、中国先秦诸子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哲学思想和现代西方哲学,等等。应该说,每一种哲学思想都有可取之处,都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要义,因此也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但迄今为止,最科学的哲学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以往科学和哲学发展的科学总结,是人类以往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成果的精华结晶,是我们观察认识事物的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一门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智慧。学点哲学,主要是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

学习哲学有什么好处?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是聪明学。学点哲学,懂得从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来认识和处理问题,很多事情就容易看得更加明白和透彻;懂得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处理具体矛盾问题时就能多一点远见和智慧。如果能够自觉运用哲学观点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就能够大大减少盲目性,增加自觉性。真正悟透了哲理的人,一定是明白人、聪明人、有智慧的人。毛泽东同志说过:我比别人高明一点的地方,就是懂一点辩证法,会搞调查研究。他的《论持久战》,是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析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经典之作,其远见卓识令人叹服。在我们党内,学哲学尝到甜头、取得显著成效的大有人在。陈云参加革命前是店铺学徒,李瑞环是木工出身,他们开始文化程度都不高,但勤奋好学,尤其对哲学很感兴趣,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体会是:学点哲学,终生受益,越是工作繁重、局面复杂的时候,越感到学哲学对自己很有帮助。

有的人可能觉得,哲学太深奥玄妙,一般的人不好学。其实不然,哲学可以深奥玄妙,也可以浅显易懂;可以变成繁琐的经院哲学,也可以成为普通人的思想工具。毛泽东同志早就提出,要把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成群众手中的锐利思想武器。许多的普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部队官兵,努力学哲学用哲学,都学出了味道,尝到了甜头。上世纪六十年代,石油工人会战大庆油田,就是靠“两论”起家,用《实践论》《矛盾论》的哲学思想成功指导实践,使中国一举甩掉了贫油的帽子。作为一名军人,学点哲学不是要去当哲学家,搞系统的理论研究,而是要学习掌握一些哲学的基本观点,用来指导自己的实践。邓小平同志坦率地说过,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相信一条,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精髓。邓小平以自己的成功实践倡导: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提倡要学一点哲学。学哲学、用哲学,入门并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自己何不尝试一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