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跃辉: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

周跃辉: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

对表,体现的是一种政治要求,刻画的是一种自觉秩序,凝聚的是一种内在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对表与看齐意识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它不仅是对党的高级干部提出的重要政治标准,也是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提出的严肃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众所周知,“对表”一词的原意是指将个人的表针调整至北京时间,通过校钟得以让自己的时钟与时间的标准度量衡保持一致,从而避免误差或迟滞。北京作为党中央的所在地,对表就有了特殊的政治含义,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坚定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表调校,意义重大。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期、国际政治环境复杂变化期、全球贸易金融规则激烈博弈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展、改革、稳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治国理政的担子之重、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如果没有全党对表党中央这一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就不可能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就不可能有效应对复杂形势和多变环境,就不可能完成所肩负的崇高历史使命和伟大奋斗目标。

对表,关键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与党中央对表,就是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对表,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表,自觉向党中央关于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政策部署对表。尤其在关系党和国家全局长远的重大战略问题上,全体党员及各级党组织必须主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当好党的主义的捍卫者、党的旗帜的护旗手,努力做到主动紧跟中央步伐,全国上下同频共振,同心协力谋发展求稳定。

对表,核心在经常。自觉经常与党中央对表,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来,做到内化于心提高认识、外化于行落地生根。我们党成立九十多年来,在每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正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听指挥、听号令,服从大局,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我们党才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全党同志必须不忘初心,不忘本来,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切实把好“总开关”,经常地自觉地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当中。

对表,重点在制度。对表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党组织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通过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让那些自觉经常与党中央对表的同志能够脱颖而出,不断获得组织上的正向激励;通过更加严明的政治纪律,让那些“另搞一套”,对中央政策阳奉阴违、指点妄议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值得指出的是,在现实工作中,当我们身边的同志有偏离党中央的政治要求和决策部署之时,必须通过“咬耳扯袖”等方式,做到及时提醒、及时警示、及时纠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