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活动方案

2017年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活动方案

核心提示: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发动机关共青团员、青年和社会志愿者等,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确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团各县区委、市直机关团工委、市属各局(校、委)团委(总支)、市属有关企事业单位团委、各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团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自觉践行“两个绝对”,扎实推进“四个转变”,助力“十三五”建设,不断提升我市社会文明程度和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现决定在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期间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系列活动在3月集中开展,全年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二、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 争做新雷锋

三、活动内容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在全社会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志愿者的生动局面,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广大志愿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的新长征路上贡献青春力量,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

(一)规范、完善志愿者实名注册工作

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团中央等51家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的通知》(x改财金〔2016〕x号),明确提出要加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并将对优秀青年志愿者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激励的对象将以“志愿中国”网站中注册志愿者的数据为基础,以志愿服务时长、频次、单次服务时长三个主要因素,综合考虑获奖、社会评价等。

今年“3·5”前后,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者协会、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要规范志愿者实名注册工作,指导志愿者在“志愿中国”系统中领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志愿者权益,并结合各地实际激励优秀志愿者。现请各地组织本单位以及辖区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登录 “志愿中国”系统(http://www.zyz.org.cn/,团队管理后台网址:xx,关注微信公众号“志愿青春耀江源”可获取更多详细介绍)进行统一注册,并下载“志愿中国”手机APP“志愿汇”完成日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记录工作。(志愿中国APP“志愿汇”下载二维码见附件)

(二)开展“喜迎十九大 争做新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活动

3月5日前后为集中行动日。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要率先垂范,走进基层、走到青年身边,提供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各级团组织要重点探索“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着力推进专业社工机构、社会组织、社区的联动效应,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精准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工作,并重点培育一批青年志愿公益项目,推动我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深化发展。

(三)扎实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3月上旬正值春季新学期开学之际,各级团组织要动员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深入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村居、社区、学校,与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不断扩大结对覆盖面,努力提升活动影响力。要依托“关爱之家”、“七彩小屋”等阵地,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五个方面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开展内容丰富的“关爱行动”。围绕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实际需求,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组织与相关专业领域公益志愿组织合作。

(四)开展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学雷锋主题团队日活动

全市各中小学团队组织要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好人、说好话、做好事。各学校少先队组织要集中开展队日活动,采取升国旗仪式、演讲比赛、学习讨论、诗歌朗诵、参观寻访、故事讲述、文艺演出、主题队会、校园微博、志愿服务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雷锋精神,增强学习雷锋的自觉性。动员少先队员开展压岁钱捐赠等爱心活动,帮扶弱势少年儿童群体,改善贫困少年儿童学习成长环境。

(五)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等阵地,引导各类志愿公益组织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将服务项目和队伍引入社区、扎根社区,重点面向社区困难群众定期开展社区照顾、家居护理、亲情陪伴等便民利民、帮困解难的志愿服务;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文化站等途径,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关爱他人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做起、共享美好生活。

(六)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

各级团组织要支持推动各类助残志愿者组织与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康复机构等建立结对,常态化开展生活照料、励志分享、康复陪伴、就业支持、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各类助残志愿服务;要注重在活动中向普通民众大力传播平等尊重残疾人的理念、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扩大志愿助残的社会参与度、覆盖面和影响力;针对各类残疾青少年的个性需求开展服务;积极探索项目规范化运作模式。

(七)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际,市农业、林业、水务、环保、建设等部门团组织要大力开展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等开展宣传环境保护、垃圾分类、低碳健康的生活知识,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结合3月份 “保护母亲河”、植树节、森林日、水日等公众主题活动日,集中开展义务植树、认养绿地、爱心浇灌、爱绿护绿等志愿服务。开展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创造优美宜人的生活环境。

(八)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载体,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全市主要路段、重点路口、公交站点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维护交通秩序,劝阻违反交通行为。劝阻和制止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行人走人行道、过马路走斑马线;劝阻和制止行人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劝导人们垃圾入箱。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共同创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九)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团组织要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认真履行共青团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职责,加快发展和壮大共青团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论坛等网络平台,积极宣传共青团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优秀典型。利用共青团微博、微信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传播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努力营造“人人学雷锋,处处见行动”浓厚的社会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充分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通知》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顺利开展,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来抓,要依托各自的优势,积极主动开展特色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注重群众参与。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发动机关共青团员、青年和社会志愿者等,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确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三)注重宣传引导。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志愿文化的引领作用,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充分发挥线下号召力,宣传报道活动信息和活动情况,深入挖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青年网友关注日常中的好人好事,营造学雷锋的全民热潮,形成示范导向。

(四)务求活动长效。各级团组织要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为载体,推出一批常态化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全年长期性工作持续开展。活动月结束后,各级团组织要将志愿服务活动要转入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请各级团组织根据本通知做好安排,制定3月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或计划,并于3月13日前向团市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报送志愿服务工作总结(包含开展活动前采取的宣传渠道及手段)、开展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以及开展活动的图片信息等资料。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