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乡镇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乡镇工作

核心提示:乡镇工作纷繁复杂,但可以对其进行归类,要注重对工作方式方法的总结,并且学会融会贯通。善于对工作进行总结,讲求方式,弥补自身不足,善于与群众打交道,是一种提高自身能力的途径,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在生活中的各种实际问题。

乡镇一级党委政府是国家党政体系的末端,对于如何做好乡镇党建工作,笔者认为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理顺工作内容。 做好乡镇工作的前提是对乡镇工作内容有充分了解,清晰乡镇所处的特殊地位,工作的特殊对象。乡镇处于国家政策执行的最底层,与基层群众接触最为密切,承担着联系上级政府部门和普通群众的职责,具有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乡镇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广大农民群众,他们年龄、学识不一,素质高低各有差异,因此乡镇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理顺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方法,做到三思而后行。

二、坚持务实原则。乡镇工作作为政策执行的第一线,要坚持以务实为原则,兼顾工作灵活性。做到脚踏实地,秉持公心为群众办事。作为乡镇工作人员,以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为己任,急事有一定的突发性,难事有一定的历史遗留性,都不是轻易可以解决的。因此做好乡镇工作,就是要踏实把事情解决好,在结合自身处理方法的基础上,多请教领导和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经验。此外,工作过程中处理好自身与群众的关系以及群众之间的关系。

三、注重沟通交流。作为与群众接触最为密切的一线工作,只有与老百姓打好交道,确切地了解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才能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因此注重与群众各方面的沟通交流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应当做到脑勤、脚勤、手勤,在工作中多与村民走动、与村干部交流,对基层情况多一些熟悉,便于出现问题时能够找准问题的切入点,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

四、善于工作总结。乡镇工作纷繁复杂,但可以对其进行归类,要注重对工作方式方法的总结,并且学会融会贯通,比如:棘手的和可以放一放的事情,容易解决和难以解决的事情等,要采取不同方法来处理。善于对工作进行总结,讲求方式,弥补自身不足,善于与群众打交道,是一种提高自身能力的途径,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在生活中的各种实际问题。

五、加强自我学习。加强学习,完善自身工作素养是提高乡镇工作处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政治坚定,在思想、行动上自觉与党委保持一致。要加强经验学习,向乡镇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也要向踏实肯干的农民群众学习,提高应变处理的能力。面对群众的急事难事,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去思考,不断从前事中吸取经验,完善自身处理方式方法等各方面的能力。勤学苦干,多实践多锻炼,在乡镇工作过程中正视困难,少说话多做事。

六、强化督查考核。乡镇一级工作,既需要严格的制度约束,又要强化督查考核力度。对上级党委布置的各项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定期督查与不定期暗访督查相结合。能够采用量化指标的,应采用量化指标来评分。通过建章立制和严格落实督查,实现国家政策执行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