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摘要:着力加强高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迈入新征程,离不开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部署,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根本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同时,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暴露出来,一些老问题有反弹回潮可能,一些新问题又在形成。比如,如何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和影响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升为行动自觉;如何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管党治党从除垢到清源、从革故到鼎新的根本转变;如何把党的建设重心从上向下传递,把党的建设成效从下向上汇集,实现从“关键少数”到“最大多数”的拓展;如何破立并重,坚持标本兼治,推动管党治党由治标迈向治本,等等。新形势下,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必须从党内政治文化这一更深层次切入,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使党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党内政治文化重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党内政治文化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党内政治文化的形成,触及党的理想信念、政治伦理和价值认同,事关整个管党治党体系的成熟与定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肩负起这项政治责任。一是抓好党性教育。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底色是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要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二是抓好价值引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引领作用,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三是抓好选人用人。把党内政治文化倡导和弘扬的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融入好干部标准,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换得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四是抓好传承创新。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做好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这篇大文章,又要弘扬革命文化,大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新发展,“两手发力”,共同培育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征,有着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

着力加强高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下去,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自觉同我国发展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为人民服务,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坚持用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中华基因,坚定广大师生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赋予立德树人这个高校立身之本以时代灵魂,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育人使命。要坚持用党内政治文化带动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推动形成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更好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