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独慎微不是过高要求

慎独慎微不是过高要求

摘要:“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时代背景下,对严于自律、慎独慎微的强调,其实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一个现实考题:当纪律严起来了,制度的笼子扎紧了,在日常能不能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当监督之网密起来了、“高压线”管住了更多的贪腐之手,在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小节上,是不是同样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

每个人都会有这样体验,在众目睽睽的公众场合,我们会更自然地检视自己的言行;在“探照灯”照向自己的时候,我们也会更有约束意识、边界意识。而独身自处、无人监督时,少了外界的压力、没有他人的目光,纪律意识、道德修养可以说是“存乎一心”。因此从拒腐防变的角度讲,“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才最见党性修养、个人修为,在这之中“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才是对党性更大的考验。

相对于他律而言,严于自律、慎独慎微当然是“律”的更高境界,但却不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过高要求、过分要求,而是必须筑起的思想防线,必须把好的道德关口。在不少腐败案件中,一些领导干部成为言行不一、表里相悖的“两面人”,一些领导干部在一条烟、一顿饭、一点“小意思”中“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正是在这样的关口存在思想行为误区。有的认为党纪党规明面上做到就行了,私底下、无人时、“八小时之外”则属于“自由时段”“自由区域”,神经不必那样紧绷、要求不必那样严格。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自律意识不强、自我约束不够,从思想根源上讲,则是把守纪律、讲规矩当成是负担,当成“不得已而守之”的绳索,口头重视、内心轻视,表面不敢、内心不愿。

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才能防止绳从细处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摘自《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