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PMI数据出炉 专家: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2月PMI数据出炉 专家: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1日上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统计局表示,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0.5%,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6.4%,与上月持平,继续位于收缩区间。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且高于去年同期2.6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51.0%以上,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呈现出四方面特点。一是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生产趋于活跃。二是国内外需求有所改善,进出口继续回稳向好。三是新动能持续发力,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四是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持续增强。

上海统计学会副会长陈新光博士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统计局公布的2月PMI数据与预期研判一致,作为经济先行指数和反映经济的“晴雨表”,2月PMI延续了平稳态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在扩张区间,这表明2017年中国经济平稳开局,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陈新光表示,从2月份PMI指数表现综合来看,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向好发展态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3%和54.6%,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1.7和3.0个百分点,特别是装备制造业PMI为近三年的高点,反映出作为新动能的高科技,正引领整个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

此外,二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8%和51.2%,均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欧美日经济整体好转有利于出口,各国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产生影响。

陈新光表示,二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0%,连续两个月上升,且处于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市场预期继续看好,表明推进供给侧改革,市场环境得到改善,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持续增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将会继续延续。另一方面,二月份,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近一年来的高点,其中,小微企业的比重为42.3%,高于制造业总体2.5个百分点。这表明提高微观经济活力,要综合施策,一方面,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增加企业订单;另一方面要推进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为企业减负,以改善企业盈利状况。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