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士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王士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党的历史和现实表明,无论是净化党员干部思想、推进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还是“除尘去垢”“排毒祛邪”“治病强身”,都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当前,党内政治生活总体上是正常的、健康的,但也存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党员干部不愿批评、不真批评、不敢批评等现象仍然存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其突出表现就是: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避重就轻,不痛不痒;批评他人一团和气,不说真话,不得罪人,做“好好先生”;相互批评变为相互吹捧,貌似批评实则表扬。究其原因,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出了问题,为私心所扰、为关系所困、为利益所惑,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必须坚持内在统一。批评是帮助同志认识和纠正错误,自我批评是认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二者是内在统一的。有“批评”没有“自我批评”,或只有“自我批评”没有“批评”,都是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片面理解和运用。毛泽东同志曾鲜明地指出,“要发扬民主,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采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党员干部不仅要敢于批评、善于批评,更要有自我批评精神,只有在二者相互作用下,才能充分发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应有效能。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必须把握基本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以事实为准绳,一是一,二是二,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不能小题大做、无限上纲,更不能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坚持公正公道,将“公”字立于心间,不带任何偏见顾虑,不掺杂任何私心私利,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无私无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好“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真心爱护同志,诚心帮助同志,既要弄清思想、纠正错误,又要增进团结、共同进步。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必须掌握科学方法。领导干部必须带头示范,要有“向我开炮”的勇气,敢于揭短亮丑、查摆问题,营造讲真话、讲实话的良好氛围。必须讲究方式方法,把握适当时机,选择适当场合,区分批评对象,注意情感和分寸,真心诚意、推心置腹地沟通交流,批评他人要入情入理、用准药量、恰到好处。必须坚持制度化、常态化,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养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党内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