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摘要:中央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土地、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综合研判,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任务的艰巨性不容小觑。

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就业增长超出预期,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从整体上看,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双重挑战,中国经济增长跑出了6.7%的稳速度,交出来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满意答卷”。应当说,这个数值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处于高速度,尤其是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从结构优化方面看,2016年,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高技术产业加快增长。从转方式来看,去年GDP能耗指标下降达5%,清洁能源比重上升,这表明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都在明显提高。

但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确定因素在增多,而支撑国内经济发展的很多因素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供求矛盾依然突出,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的成本比较优势相对减弱,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地区、行业和企业的经济走势分化严重,经济金融风险持续积聚等等。如何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中央已经指明了方向:

第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着力在巩固“稳”的基础上下功夫,多在积蓄“进”的力量上出实招,保证今年经济增速稳定在6.5%—7%之间,确保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与此同时,务求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新动能积聚、节能减排成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对外开放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扩大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第二,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加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尤其要抓住“创新发展”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超前谋划、前瞻部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全领域创新,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实现我国科技水平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第三,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促进市场出清,释放国内需求潜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高度重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农业体制机制,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第四,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中央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土地、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综合研判,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任务的艰巨性不容小觑。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取向不变的同时,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加强多种政策措施的搭配,深化区间调控、定向调控,适时适度地预调微调。财政政策方面,适当扩大赤字规模,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货币政策方面,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调节市场流动性,积极引导融资成本下行,确保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中有进、进中求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