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走向渐趋明朗

中美关系走向渐趋明朗

2月27日至28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应邀访美,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执政团队面对面接触。这预示着特朗普当选后中美第一阶段的互动告一段落,正式进入新的互动阶段。

第一阶段互动的成果是好的。特朗普以颠覆奥巴马内外政策的架势入主白宫,也给中美关系带来不确定性,尤其是他在对华经贸和涉台等问题上的一些言行给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特朗普笃信让人“捉摸不透”的表态,借此使对手失去方寸,以获得谈判优势和利益。这一招在中国这里并不灵光。中方在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的同时,积极与特朗普团队及美国各界沟通。两国元首通话并互致信函,两国外长利用国际场合实现会晤,两国主管经贸事务高级官员通话,这些直接接触对处于过渡时期的中美关系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两国元首的通话就中美关系重要性及如何发展中美关系达成高度共识,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中美关系走向渐趋明朗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看,下一阶段中美互动将会围绕两大类议程展开。一是推动高层及各级别交往。两国元首在通话中明确表示要保持密切联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并期待着早日会晤。两国元首何时、何地实现首次会晤将是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而对于两国政府来说,最高层会晤既需要营造适当的氛围,更需要实现共赢的成果,这都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可以想见,双方会为此进行密切的沟通、协调。此外,两国各级别、各领域共90多个对话合作机制如何运行,是否需要调整,也是双方下阶段工作的重点。二是拓展务实合作,管控分歧。两国都有加强在经贸、投资、科技、能源、人文、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的愿望,也有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的需要。在这些领域,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下阶段,双方尤其需要处理好经贸、南海、朝核等双边和国际问题,避免处理不当给中美关系造成冲击。中美今后几个月的互动直接关系着双方能否顺利度过磨合期。

今年正值《上海公报》发表45周年。45年前,中美之间存在着巨大分歧,但仍能找到共同点走到一起来。45年来,中美历经波折起伏,但总体上沿着一条不断发展和提升的轨迹前行。中美关系45年的历程为我们留下了一些浅显而又深刻的道理。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应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双方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在新的形势下,中美双方在处理具体问题的时候,不能忽略历史给我们带来的这些启示。尤其是特朗普执政团队在为“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制定路径的时候,要抑制住对华施压的冲动,多向中方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靠拢,多为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

在中美元首通话中,习近平指出,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特朗普表示,美中作为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这样的认知与表态是中美关系的福音,应成为下阶段中美互动的指南,使中美关系保持在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