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深刻内涵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不断推进实践和理论创新,形成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理论成果,极大地推进和发展了 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在指导思想方面提出,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坚持和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

在奋斗目标方面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

在根本要求方面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在战略布局方面提出,必须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必须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

在发展理念方面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在外部环境方面提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以义为先;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

在保障力量方面提出,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就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要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要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在领导力量方面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首先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培养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秘书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博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